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大山深处有户心向希望的人家

 

2019-10-22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19日,我们(江西财经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行四人踏上家访之路,经过一小时车程和一小时山路行走,来到了新格乡大沟村学生杨怡的家里。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行走在家访路上。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格乡大沟村位于四川省阿坝自治州小金县。此次家访途中一波三折,乘车一段路程之后,偶遇滑坡,但这不能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改为走路上山。终于,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和一个小时的山路行走后,我们来到了杨怡的家里。

  杨怡是美兴中学九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并且担任了广播站站长一职,她热爱演讲主持。这次她是从县城跟我们一起回家。由于路途遥远,加上雨季艰险,她说自己已经许久没有回家了。

  杨怡的家在半山腰,周围没有邻居,只有他们一家人。因为我们的到来,平时只有杨爸爸杨妈妈两个人的房子热闹起来。杨怡的父母热情地迎接我们,脸上满是质朴的笑容。他们说杨怡姐弟俩是他们的骄傲。杨怡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叫杨睿,同样就读于美兴中学,正上七年级,成绩也十分优异。姐弟二人十分懂事,明白父母的不易,所以在学校的时候生活勤俭朴素,学习努力刻苦。

图为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团长郑荐升给杨怡送去保温杯和文具。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仅仅是靠放牛。因为房屋建在半山腰,没法耕种粮食作物,只能种一些蔬菜维持三餐。为了招待我们,杨爸爸杨妈妈拿出一年才采一次的蜂蜜,抹在馍馍上递给我们。这里交通不便,没修路之前要想下山买一些生活用品,要靠牛拉马驮,单程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乡里。

  对于今后的学习,特别是在初中升高中阶段,研支团团长郑荐升鼓励杨怡,要把握好机遇,力争上游,面临各种诱惑,要有定力,把好好学习作为现在的目标,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口才演讲。未来有很多种选择,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把眼睛放在远处,做好人生的每一个决定。

  杨爸爸和杨妈妈脸上一直都是笑容,他们不停地嘱咐杨怡,只要努力学习,家里无论如何也会供她和弟弟上学。杨怡目光坚定地向我们描绘着自己的梦想蓝图。她说,她的理想是当一名人民教师,要像我们一样走上讲台,带给学生知识和力量;她更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带父母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杨怡及其家人合影。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我们将带来的文具用品送给杨怡,希望她和弟弟可以继续努力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为更好的明天奋力前进。

  踏上返程时,天色渐晚,山里的气温更低了,路上都是嶙峋的山壁。这次家访路途艰辛,但杨怡和她的家人都将激励着我们不忘支教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把支教事业做好!(江西财经大学第七届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