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启动理想信念大讲堂开讲第一课

 

2019-10-22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在东北大学团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团县委的指导下,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于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推出理想信念大讲堂,从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团史团情教育四个板块对学生开展系统性的理想信念教育。

  东北大学研支团新疆队在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启动理想信念大讲堂。图为理想信念大讲堂开讲第一课现场。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17日下午6:45,理想信念大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课“不负韶光勇追梦,我与祖国共成长”在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党团活动室举办。本次课程以“不负韶光勇追梦,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围绕“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春奋斗正当时,筑梦不负新时代”三个篇章徐徐展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回顾1840-1949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讲述中国人民是如何在百年的屈辱史中艰难站立起来。历史长河席卷着厚重烟波,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终于摆脱了任人宰割的黑暗时期,找到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出路。唯有历史能让我们面对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时能够从容不迫,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的和平发展更是印证了当年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波澜壮阔。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一篇章主要介绍中华民族是如何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讲述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探索与成就,彰显中国的发展奇迹。正是凭一代代国人的艰苦付出和拼搏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为之自豪的“中国速度”。短短40年的改革开放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这不仅是中国奇迹,更是中国自豪。

东北大学研支团新疆队成员与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学生们合影。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青春奋斗正当时,逐梦不负新时代。通过播放一段中国发展成就的视频,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祖国的强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蹄疾步稳,奋勇凯歌逐梦新时代。这一篇章主要讲述中国梦和青年梦的相辅相成,引导青年学生要心怀祖国,立足时代,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和奋斗者。本次课程在全场同学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大讲堂,讲大理想信念,正如东北大学的歌词中所唱:“使命如此其重大,能不奋勉乎吾曹”!愿今日之青年皆能立鸿鹄志,展大鸿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