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农研支团开展特色军训着力培养“小军人”

 

2019-10-21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樊懿楷 程龙 梁清源 鄢钱)10月9日-18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第一届“我是小军人”特色军训活动。本次的活动对象是学校3-6年级全体学生,总计参与人数97人,大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四名志愿者分别担任四个年级的教官。

  本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锻炼学生的时间意识,规则意识以及团队意识,以此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活动中,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设计了军训基本动作训练,爱国教育影片欣赏,特色军歌教学,军体拳训练以及军训汇报展示等环节,使学生全面地体验和感受军人每天的作息生活。

  以军人之姿,铸刚强之心

  伴着整齐的口号声和嘹亮的军歌声,近日,为民小学的操场上涌现出一大批小“军人”。“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整个校园里一遍遍回荡着志愿者教官们的口令。

  一天天的训练让志愿者们看到了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们拥有无限的可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母外出,他们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一颗强大的内心支撑着小小的身体!

  “训练中,班里孩子从没叫过苦喊过累,一心想要把教的内容学会学好,生怕落后!”志愿者鄢钱说到这里,眼中透露出无限的心疼。

  以榜样之力,筑强国之梦

  这次的军训活动除了有基础的队列练习外,志愿者们还加入了榜样的学习——看电影。通过观看多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雷锋》 、《小英雄雨来》 、《唐山大地震》 、《烈火英雄》等,让孩子们了解祖国历史,了解民族精神,同时也在他们的心灵上埋下爱国的种子。

  志愿者教官程龙在观看完电影后和孩子们聊起了梦想。“梦想就是做梦都想要做的事情!我的梦想就是去当兵!”何玉武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坚定。

  展训练风采,激爱国情怀

  10月18日下午三时整,军训汇报展示正式开始。展示分为四个阶段:军训拉歌,各年级展示比拼,标兵展示以及颁奖总结。

  “六年级,来一个。来一个,六年级”,四年级的学生在志愿者梁清源的带领下高声呼喊着,拉开了军训拉歌序幕。军训拉歌环节只有二十分钟,烘托出了军训中欢乐与和谐的氛围。拉歌活动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

  接下来,各年级进行了展示比拼。志愿者鄢钱带领五年级学生展示军体拳。他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流畅的动作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志愿者程龙带领三年级的孩子以一首温暖人心的爱国歌曲表达了一个小军人对祖国的热爱。

  展示比拼结束后,从各年级选出的十八名标兵队伍,进行了难度更大的标兵展示,包括正步走,俯卧撑以及旗队出场仪式等,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经过评选最终四年级获得第一名,六年级获得第二名,五年级获得第三名,三年级获得优秀奖,同时还评选出了十名军训标兵。

  本次活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草根公益团队为学生提供了军训服,军训水杯,药品,饮用水等物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