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研支团助平果五小举办新生开笔礼

 

2019-10-21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黄林)“智启学旅,梦起五小”,为激励一年级新生勤勉学习、知恩懂礼,弘扬善孝美德,走好成长的第一步,10月18日上午,西南大学研支团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第五小学举办“开笔礼”仪式。

  10月18日上午,西南大学研支团在平果县第五小学举办“开笔礼”仪式。图为活动现场。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当天,一年级学生身着级服,精神抖擞。他们拉着父母的手在主持人引导下,依次通过“入学门”、“启智门”、“善孝门”和“追梦门”,最后跨过“我是小学生啦”的拱门,正式来到运动场上,此次活动的全程将由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孙可欣和姜键钧主持。

  图为学生在引导下依次通过“入学门”、“启智门”等五道门并正式入场。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仪式在大型的“祭孔礼乐舞”中拉开帷幕,萌娃们依次接受了传统的开笔礼:“祭拜孔子”、“正衣冠,拜师礼”、“击鼓鸣志”、“启蒙描红”等。校长韦忠兵希望孩子能够知恩图报,明辨事理,在往后的日子里勤于学习,心存善念。随后,书法老师教他们书写“人”字,并解析了人字所蕴含的人生哲理。童言社团的孩子和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一起朗诵了《三字经》,共同传颂经典。

图为全体师生在古典优雅的音乐声中祭拜孔子。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现场,老师和家长们用朱砂在刚入学的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们从此破蒙启智,以此寄托出美好的愿望;班主任给每个孩子都送上红鸡蛋,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家长们也将自己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孩子。伴随着手语表演,全体新生向父母和老师演唱了《感谢》,然后在不舍中放开父母的双手,勇敢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图为学生们在朗诵《三字经》。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的最后,萌娃们在父母的陪伴下一起在各班的签名墙上留下心愿和手印。

图为学生用手语表演向父母表达感恩。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希望这场传统韵味十足的"开笔礼"给每个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都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祝愿他们能继承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开启学习路上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