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西农大研支团: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志愿精神

 

2019-09-23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江西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为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而组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研支团组建于2014年,至今共选派了6批共18名志愿者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开展支教服务。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为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自2018年9月始,服务地变更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初级中学。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研支团在各级项目办以及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和各级团组织的重视与关心下,开展了学生资助、关爱特殊儿童、下乡走访、关爱留守儿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效果显著,得到了学校与服务地的一致好评。

  投身脱贫攻坚,助力小镇扶贫

  2019年8月,江西农业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研支团志愿者服务于邵家桥政府。根据政府统一安排,研支团成员分别在政府纪委、综合办,以及陈家湾驻村,主要协助收发文件、接听电话、上报领导工作安排、督促各村根据市驻思反馈存在问题整改进度、了解、整理、收集贫困户信息、协注册量两改一化工程验收等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一起下村帮扶。

  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开学后,研支团回到邵家桥中学,站上三尺讲台,身份从“学生”向“教师”转变,支教工作便是首要任务。研支团志愿者分别担任了语文、地理、音乐、计算机、综合课等课程教师,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多听骨干教师讲课,虚心向其他任课教师汲取先进的教学经验,将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反思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高质量地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

  爱心送教,用行动实现志智双扶

  爱心送教,既是送教,也是送温暖,更是送方法。根据当地需要,针对服务地较多贫困学生现状,教学期间,研支团队员坚持每周一次的“三残儿童”送教上门、家庭走访等帮扶活动。根据学生兴趣,设立相应课程,以实际行动,关爱特殊儿童,每次上课2个半小时以上。研支团成员希望通过志智双扶,为当地贫困留守儿童、特殊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一个多月来,研支团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积极的投身脱贫攻坚的队伍中,让志愿者们更加的贴近生活,也充分发挥了特长,收获良多。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研支团将继续努力,为西部计划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江西农业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