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情怀:那一年的和田是我心里永远的绿洲

 

2019-07-26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7月,我们(四川农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乘坐着K2058列车到达乌鲁木齐,又坐了36个小时的7556次列车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路风尘仆仆的抵达和田。刚到和田的时候,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最是不习惯这里的干燥空气和火辣日照,早晨起来鼻血哗啦啦的流;但是一到了晚上,当太阳在北京时间晚上10点落下,夜空就会被满天的繁星点满,那时候,只要一抬起头就仿佛拥有整个银河。如今,我已经结束支教工作返回四川农业大学校园,虽然四川温润潮湿的空气一直包裹着我,但抬起头来却再难见到那时的繁星。

四川农大研支团成员尹业兴正在给学生上课。 尹业兴 供图

  最近,我时常会在梦到和田,走在成都的大街上,街道也开始变幻成和田的模样。面对迎面而过的汹涌人潮,我开始想念和田,想念和田的满天繁星,想念和田的街道楼宇,想念和田的孩子们。离开和田之后,我反而变得有点离不开和田了。

  初遇和田

  传说和田美玉是被放逐到凡间的星星,它们跌落凡间,栖息在昆仑山的雪线之上。冰川雪水将它们一点点裹挟进玉龙喀什河,最终被冲刷到和田的广袤大地上。那隐约传来的悠悠驼铃,那直插天际的大漠胡杨,那伫立千年的名胜古迹……坐在和田的公交车上,沙漠、胡杨穿梭眼前,仿佛沉眠千年的西域丝路古道又在眼前重现。走在和田的大街上,绚烂的霓虹和拥挤的人潮又会恍惚自己还留在内地的大城市,古老与现代就这样毫无违和感地同时存在于这座边陲小城。

  如果说和田玉是世间最美的玉,那么和田人是世间最美的人。

 

图为热情向尹业兴问好的孩子们。尹业兴 供图

  千百年来,勤劳朴实的和田人在沙漠中开辟出一片绿洲,在这里种上瓜果蔬菜,畜养牛羊牲畜。虽然有大风刮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恶劣的自然环境时时让和田人不知所措,但是也因此造就了和田人及时享乐、豪放乐观的性格。

  “你们来支教的老师大老远过来教我的‘小巴郎’读书辛苦了,多拿点吧!”每次到巴扎买东西的时候,“阿达西”们总会热情地招待我。当然我会不好意思地拒绝,但是和田人的热情、朴实、善良却让我在他乡感受到了更胜于故乡的温暖。

  而当夜幕降临,走进和田夜市,能歌善舞的和田人会跳起热情的“麦西来甫”,轻快奔放的舞姿吸引着来往的人流。他们沉醉于舞蹈中的样子会让你不自觉的忘记所有烦恼。

  到和田之后为了更好的记录生活的点滴,我悄然成为了一名摄影爱好者,时常会端起手中的相机到和田的街头巷尾,记录下生活的瞬间。“阿达西”们时常会用惊奇又期盼的眼神看着我,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感受着他们的淳朴与热情,嬉笑之间,甚至还学会了几句维语。即使回到学校有时也会不自觉地冒出两句,周围人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便笑着深藏这个小秘密。

  我的孩子们

  每一天孩子们都会带着纯真烂漫的笑容,立正敬礼向我道声“老师好”。从大门口到教室的那条路仿佛星光大道一般,孩子们都元气满满地与我问好,他们的每一句“老师好”都像一颗糖一样,甜腻在我的心尖尖上。在一个个“小天使”的簇拥下,不禁感叹天堂也不过如此。

  到课间的时候孩子们会围上来,“老师,这个知识点我没听懂,你能再讲讲吗?”“老师你能当我们的篮球教练吗?”“老师,我可以叫你大哥吗?”“老师,今天又帅了呀”“老师,你看我的肌肉!”这些稀奇古怪又调皮的话语总是不绝于耳。我的“巴郎”们仿佛永远有说不完的话想对我说。就这样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和他们一样期待着每一节课。

图为孩子们给尹业兴的离别信件。尹业兴 供图

  孩子们小小的身躯里也有大大的梦想,在给他们上旅行的那一堂课上,他们可积极了!有些孩子告诉我,他的理想是做一个探险家环游世界,还有些孩子说他们想考上清华大学,甚至有些调皮的孩子告诉我他想去浪漫的土耳其,还有东京和巴黎!孩子们就是这样,永远对未来满怀希望。

  在我支教快要结束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也许是害怕再也见不到我了,孩子们变得分外热情。因为大多数孩子们还没有手机,于是我时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信件。那一行行认真书写的笔迹和精美的信封一看就知道花了孩子们不少的心思。除此之外,为我唱歌、写同学录、拍照留念,有些调皮的“小粉丝”甚至还会要求我在她们的手臂上签上我的名字。

  如此猛烈的欢喜情节,每一天都在小小的校园上演着。我曾想我大部分的舍不得都来源于此。

  遇见福利院

  在支教这一年里,我每周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去福利院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因此,那里的100多位孩子让我的支教更多了一层意义。

  我永远也忘不了布威迪海且每次从他的铅笔盒里掏出那些小礼物时的可爱样子。有时候是一颗糖,有时是两颗小五角星,有时候是一个杏子。我也忘不了麦合丽娅每次都会向我炫耀自己考试取得好成绩时骄傲的样子,更忘不了麦尔孜亚每次让我给他布置额外的作业时跃跃欲试的自信模样。还有祖丽阿亚、穆塔力甫、阿布都热依木……

  我为他们带来海边的贝壳,家乡的特产,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那么一样的父亲节。

  父亲节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来到福利院,看着他们无精打采的样子,我知道他们想爸爸了。于是我决定带他们到楼下的操场去,让他们在活动中忘掉烦恼。

 

图为和田县福利院的孩子送给尹业兴的“小礼物”。尹业兴 供图

  我高喊一声:“谁想要玩坐飞机?”孩子们好奇的问什么是“坐飞机”。于是我就将小塔吉古丽抱起来然后再空中转了两三圈,孩子们一下子就明白了争着抢着要玩。许多急切的孩子们直接挂在我的身上,最多的时候手上、肩上、腿上、脖子上都挂满了顽皮的小孩子。

  那一天我虽然累得快走不动了,但是看着脸上洋溢着笑脸的孩子们,我却觉得内心充满了力量。

  “老师别走”“老师再见”“老师晚安”“老师回家注意安全”“老师明天还要来哦”在孩子们一声声不舍的言语中,我若有所失的走出了福利院的大门。在今天这个平常的节日里,孩子们几乎把我当成了他们的父亲。我知道,我终究不是他们的父亲,我也知道,我终究要离开,但是在那一刻,我还是觉得很幸福。

  初见和田的样子仿佛还在昨天,转眼又到了分别的季节。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火繁星的六月开始变成了毕业分别的时令。回首支教的时光,除了不舍,除了无悔于一年前志愿西部的一腔热血。我更多的是想感谢遇见的每一个人。感谢你们的悄然到来,于无声处“甜”满我在和田一年的如歌岁月。

  多年以后也许我也会和我自己的孩子讲起这一段经历,我的思绪会随着绿皮火车的轰鸣一路前行,直达我心里永远的绿洲。

  (作者:尹业兴,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