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高海拔支教体验:我和孩子们一起看最美的杂多

 

2019-07-01 10:39: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我叫李晓珍,2018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现服务于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第一民族中学,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个老师,大学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收获颇多。读书时的一次支教经历,让我对支教产生了向往之情。毕业后,我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

  生态杂多,景美人更美

  在西宁完成培训后,我们辗转来到了杂多县,被高原人的纯朴、热情与善良汇成的暖流所包围,加上蓝天、白云和茫茫的草原,使我们在心理上减轻了最初的高原反应。我们几个志愿者除了心跳加速,有点胸闷头晕外,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

  杂多给我的第一感觉是:美。杂多是澜沧江和长江南源的发源地,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川相涧、河流纵横,牧草丰美、牛羊肥壮,风景宜人、民风淳朴。美丽的杂多享有“澜沧江源第一县、长江南源第一县、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中国雪豹之乡、格萨尔说唱艺术之乡、雪域山歌之乡、雪域牦牛文化发祥地”等诸多美誉,拥有昂赛丹霞地质公园风景区、扎曲大峡谷、喇嘛诺拉神山等美景。

  这里有很多老师都在攻读硕士学位,他们非常热爱学习。但是因为高原缺氧,环境比较恶劣,老师的数量相对较少,所以有时候即使生病,他们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这种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值得我们这学习,他们的坚强也让我感动。

  善良可爱的学生,懂事得像个“大人”

  5月初始,学校迎来了“纪念五四青年运动100周年庆典”,学生们和老师们个个穿着漂亮的民族服饰,在操场上表演着精心排练的节目。有传统的锅庄舞表演、合唱、歌舞串烧,还有新颖的心理剧、武术表演等。孩子们才气满满,表演得那么热烈、欢快,也深深感染了我们。平时在班里不太起眼的孩子在场上都表现得那么神采奕奕。在这里老师、家长、学生欢聚一堂,一起庆祝这伟大的节日,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历历在目,余韵不断。

  在操场上,他们在绿色的草地和蓝天之间欢歌起舞,享受着最幸福的时光。可回到教室里,看着这些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成绩,我们犯起了愁,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求教。校长是一位在杂多教育一线坚守了34年的优秀教师,他跟我们分享了在藏区学校的教学心得和经验,让我们收获很多。

  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在杂多,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有个“虫草假”。顾名思义,这个假期里家长和孩子们为了解决家庭经济负担,都要去山上采虫草。 

顾名思义,这个假期里家长和孩子们为了解决家庭经济负担,都要去山上采虫草。就在我敲下这段文字的同时,这里的孩子已经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山上挖了近半个月的虫草,他们俨然成为一个“小大人”。孩子们,请你们慢慢地长大,你们那么积极阳光,又历经了艰苦的历练,老师们会陪伴着你们,和你们一起成长。

  志愿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到达杂多的第二天早上,志愿者张老师感冒了。考虑到她身体比较虚弱,经她同意,最后返回西宁进行休养。虽然我们见面才几天,但当她走的时候,她的眼神里满是遗憾和不甘。后来两天,我们有时候吸一下氧,还准备了能减轻高原反应的藏药。学校按照我们的专业、特长排好了课表,并通知我们下周开始上课。晚上大家一起备课。神奇的是,周一早上,大家都褪去了被高原反应折磨的疲惫,个个容光焕发,精神抖擞准备去给学生们上课。

  时间过得很快,这一年就要结束了,留下了无数个难忘的温馨瞬间。记得,我们还没来到学校,学校就为我们铺好的崭新床铺;怕我们不适应当地的环境,学校特地给我们买来应季水果,怕我们假期无聊,校长亲自带我们去昂赛原始森林散心。无微不至的关怀,事无巨细的帮助,给了我们一种家的感觉。放假回家仅半月,我已甚是想念我的学生、同事和一中的校园。

  现在的我很幸福,看到学生们脸上绽开的笑容和那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让我充满了力量。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做喜欢的事,真的很幸福,也会终身难忘。在杂多的支教工作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既要有高远的志向,更要在艰苦的环境中通过实实在在地做事去磨练意志、强大自我。

  在离开杂多前,学生和同事都在问我,你还会回来吗?之前,我还在犹豫,现在我有答案了,我会回来,到了七月份漫山遍野都是羊羔花的时候,我想和你们一起去看最美的杂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