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财研支团:震后60小时感受青春的温度

 

2019-06-24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此次地震中心双河镇距离西南财经大学(简称西财)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珙县仅22公里。面对无情的天灾,西财研支团自发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大军,奋战在震后救灾第一线。

  震后10分钟——家访与守护

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哈頔在救灾帐篷进行家访。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17日晚上11点,震后10分钟,研支团长宁分团成员、培风中学初一三班班主任哈頔,踩在因余震而不断摇晃的地面上,奔向学校。

  穿过人群,哈頔看到光着脚,含着泪向她跑来的孩子们时,把拖鞋塞到了孩子手上。紧接着她便开始了新一轮工作:检查学生身体状况,安抚学生情绪,联系家长……

  天还未亮,一夜未眠的哈頔坐上了去往双河镇的赈灾车,为班上的孩子们寻找失联的父母。在救灾帐篷里,哈頔见到了孩子们的父母,在了解到他们一切平安后,顺利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家访。

  “一场在救灾帐篷里的家访,没有清晰的照片,没有详细的记录,但是留下了安心。”哈頔说。

  震后10小时——奔赴与温度

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杨沙陪伴安置点孩子画画。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18日早上9点,震后的第10个小时。研支团长宁分团5名成员跟随长宁团县委抵达地震中心双河镇参与抗震救灾。车辆趋近震中,人群愈多,安置帐篷开始连片地出现。来不及做任何的思想准备,他们就投入到后勤保障的运转中。

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朱琳陪伴安置点孩子做手工。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协助救援人员安置灾民、统计受灾群众信息、烧水、发放食物……比物质需求更迫切的,是对心灵创伤的抚慰。研支团成员利用自身教学优势,陪伴安置点的孩子们画画、学英语。特别的课程温暖着特别的班级。

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杨沙安抚安置点孩子情绪。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震后救灾现场,白色的“西财青年”短袖、红色志愿马甲与红色志愿帽组成了最独特的风景线。

  震后60小时——捐赠与集结

西南财经大学爱心物资抵达灾区。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日中午12点,由珙县分团联系调配的2吨基本生活物资进入灾民安置区。在西南财经大学的支持下,珙县分团成员第一时间从就近市区紧急购买2吨基本生活物资及时运往灾区。“我们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积少成多,希望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能帮珙县人民度过难关。”珙县分团成员欧阳玲说道。

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发放救援物资。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珙县分团还积极配合县教育局、县团委开展灾民帮扶工作,搭建青少年临时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帮扶地受灾儿童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疏导活动。绘画、书法、小型合唱、互动游戏,欢乐重新拾起,笑声重新荡漾。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身处地震灾害多发区,无论是十一年前的汶川,还是今天的长宁、珙县,西财青年知悉自己的责任,亦明白自己的担当,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爱心的火炬不曾熄灭,精神的传承不曾中断。

西南财经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合影。西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批又一批的西财学子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新时代青年的奉献与无畏,温度与勇敢。这种精神在校园育人中播种,在大灾大难前闪光,在一代又一代西财青年手中不断延续,生生不息!

  涓涓细流,汇集力量,看西财青年仍奋战在震后救灾一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