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罗磊:用心“耕耘”边疆的支教老师

 

2019-06-20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这个肾结石不小,建议你尽快入院手术。”“医生,我是一名支教老师,还有一个月就要回内地了,如果住院我学生的课就全耽误了,你先给我多开些药。”在新疆和田地区医院里,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罗磊这样央求医生。他想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沙暴肆虐的和田恪守岗位,一如既往做好最后的支教服务。

  立足教学的好老师

图为四川农大研支团成员罗磊在课堂上。尹业兴 供图

  去年八月抵达服务地和田县三小,罗磊承担起三、四年级七个班的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思想教育不能出岔子,他们就是新疆的下一代,我得培养好他们的道德品质、思想觉悟与法治意识,这对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有重大意义。”在教学中,罗磊从不拘泥于形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着教学内容,孩子们总能被他的课堂风格牢牢地吸引住。孩子们到底有多喜欢上他的课?每次课前,都有两个班上的课代表一蹦一跳地跑到办公室把他“领”到班上,生怕他们的罗老师走丢。

  “学校要按新要求打造科学实验室,还引进了一批新仪器,但是我不会操作,还有这下册的科学课内容我搞不懂啊,罗老师你能不能帮帮我?”学校教师阿米娜把罗磊拉到一旁着急地问。他一口就应下来,表示没问题,一切都包在他身上!从此,在七个班的道德与法制课之外,罗磊又成为了六年级三个班的科学老师,还成了半个实验室管理员。

  工作再苦再累,罗磊的教学质量从不含糊。在和田县三小年度教师公开课大赛上,他革新教学思路,受到全校老师一致好评,斩获大赛第一名,被学校选派到巴格其镇参加“说课下乡”示范实验课堂,还被推选参加和田县教育系统说课大赛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支教团队的主心骨

图为四川农大研支团成员罗磊在为同学们演示实验。尹业兴 供图

  在研支团成员选拔中,罗磊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并担任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不仅要统筹联系做好新疆和田、四川天全两地的支教工作,还须对接从团中央到服务地各级团委、项目办的工作部署。身处西部边疆,很多困难和工作他都默默记在心里。“一年的时间太短了,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多做些事,留下川农的印记。”他带领着这个团队,用实际行动回应着此行的初衷。

  罗磊是团队的建设员。各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他总是第一时间组织队员们学习;地震、消防和防恐演练、综治值班、护学站岗、制定应急预案甚至校园绿化建设等等,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闪烁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罗磊是团队的宣传员。在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十五周年等座谈会上,他发出川农大研支团声音;支教期间他踊跃执笔,在中国青年网等媒体上发表各类报道二十余篇。

图为四川农大研支团举办奖学金颁发仪式。尹业兴 供图

  罗磊是活动的组织员。在国防教育日,他讲述红色故事;在合唱比赛里,他带队排练;在沙漠植树中,他挥锄洒汗;在图书捐赠中,他多方奔走;在演讲比赛里,他动情诉说;在体艺活动里,他热情洋溢……有一天班上的孩子提问:”罗老师,奖学金是什么?”为了激励孩子们,他积极联系校团委,在和田建立了第一个小学生的奖学金——“川农大奖学金”。努尔兰.巴图尔激动地说:“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奖学金,我今后还要好好学习拿更多的奖学金,我要考上川农大!”就这样,罗磊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大学”的种子。

  热心奉献的公益人

  “罗老师,你看看咱们学校党支部给教育局党组上报的民主生活会请示的格式对不对?”副校长白老师又拿着文件来向罗磊请教。“罗老师,帮我看看这道题怎么做的?”“罗老师,快来给我看看这些器材是干嘛用的”“这个电脑怎么打不开了?”“能不能帮我跑一趟教育局送文件?”……每天都会有各种问题抛向罗磊,不会拒绝的他总是应下来,多次求援的阿米娜老师常常夸他是“热心肠”。

图为四川农大研支团在福利院发放图书文具。尹业兴 供图

  当罗磊从上一届研支团成员柴宜君口中获悉和田有很多福利院严重缺乏老师辅导后,他带领着队友踏遍和田的福利机构,最终在供养百余名维吾尔族孩子的和田市儿童福利院建立起第一个研支团帮扶点,每个周末在此开展公益课堂。刚开始福利院的孩子们还显得胆怯和羞涩,后来相熟后都与他打成一片。他在孩子们需要辅导时讲授功课,在孩子们需要关爱时默默陪伴,在孩子们需要读书写字时捐赠图书和文具……“有时候也会很累到想休息,但一想到孩子们期盼的小眼睛就会舍不得。”就是这样一份舍不得,他已经在福利院陪孩子们度过了一整个秋冬春夏!至今,这支团队已在福利院开课三十余次,辅导人次过千,在当地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与声誉。

  前几天,三年级二班的阿丽米热和伙伴们听说支教老师要走了,哭着鼻子急急忙忙的跑到办公室同罗磊依依作别,弄得他哭笑不得,急忙安慰道:“老师要等你们放假了才会走,而且以后还会回来看你们的,放心吧,老师答应你们的事情什么时候没有做到啊?”孩子们方才悻悻作罢。

  在即将分别之际,罗磊对孩子们有着浓浓的不舍,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和田玉石没能带回去,不过肾里带了颗石头回去。人生就像是不会停歇的列车,希望能在最后的服务期里多做些事吧!”罗磊笑着说道。(四川农大研支团成员 尹业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