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带学生自制望远镜探索透镜奥妙

 

2019-06-14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分别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为学生们开展“筑梦悦读——自制望远镜,探索透镜的奥妙”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阅读望远镜背景知识,观察凹透镜与凸透镜的不同成像效果、组装望远镜与利用望远镜观察景物等活动当中,掌握透镜组合后的成像奥妙。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分别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自制望远镜,探索透镜的奥妙”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们组装望远镜,探究透镜的成像原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组织学生以自主阅读的方式,了解望远镜的背景知识,并通过向学生讲述17世纪荷兰眼镜匠利席伯发明望远镜、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本节课的背景知识。

  随后,研支团成员将凹透镜与凸透镜,下发给学生仔细观察,并让学生自主探究“为什么一个凹透镜和一个凸透镜组装起来,就能看到远处放大的物体”等问题。同时在黑板上绘画望远镜成像的示意图,带着学生在自主组合透镜的过程中,感受望远镜“光线被凹镜反射和折射,进入小孔后并会聚成像,再经过一个放大目镜而看到物体放大”的成像原理。

  图为学生们在用自己组装的望远镜观察室外的物体,感受透镜的奥妙。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研支团成员让学生们自主组装好简易望远镜后,参观室外的物体,感受望远镜将远方物体拉近的妙处,并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透镜的成像原理。

  通过本次的活动,学生们基本掌握了望远镜与透镜成像的原理知识,让学生们在观察、组装望远镜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并对光的知识进一步感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