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情怀:写给即将奔赴中考战场的孩子们

 

2019-06-12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7月5日,我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中学离开。就像我每次下课,顺着二中校门口长长的坡道往下走,不快不慢。太阳固执地悬在头顶,在我身上如烫似烧。

  与二中孩子们的相遇,是我早就做好的准备,但悄然而至的分别,却让我措手不及。在他们这个年纪说再见,最刻骨,也最容易忘却。

  从大竹回到南京的一年后,我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看着眼前的大一学生,我又恍然想起离开大竹的那个午后,似乎还能听到小男孩儿、小女孩儿们声声喊着蒋老师,空气里是散不开的留恋。如今的他们,身量早已拔高,或长成更优秀的模样,即将踏上中考的征途。

图为收集完毕并准备寄送的信件。 蒋丽婷 供图

  我能做的,实属不多。一千八百多公里的距离,间隔山河,不可平。但如果可以发挥南邮和二中两地两校的联动作用,让刚经历过高考的大一学生,用信件和文字的方式,给那些即将要参加中考的孩子们寄出一份温暖与鼓励,一定会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2019年4月初,我开始着手准备。从双方协商、确定人数,到活动宣传、信件书写和整理,耗时一月有余,由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各团支部的优秀学生代表们用心书写的151封信,密密地摆在我的办公桌上。

 

大竹县二中的学生们正在阅读信件。 蒋丽婷 供图

  这些薄厚不一的信件里,都各自封藏着一段青春的往事,一颗赤忱的热心,一股催人奋进的勇气……许许多多说不尽的鼓舞和感动,都将一并飞往祖国的西部,飞进二中孩子们的心里。

  5月中旬,我委托正在大竹二中教书的好友孟玉龄收取信件,并交到二中孩子们手中。想象着他们拆开信件时的好奇和欣喜,阅读书信时的认真和细致,讨论书信内容时的热烈和激动,我有些期待。

  果不其然。孩子们听说了远在千里外的蒋老师给他们寄回了一箱子的信,就翘首以盼。终于,在一个寻常不过的课间,接过属于自己的那一封窄窄的信笺后,孩子们一个个端坐在座位上,认真地阅读着那些写给自己的文字。

图为大竹县二中的学生们在讨论信件内容。 蒋丽婷 供图

  他们逐字逐句反复读了三两遍,犹不尽兴,拉上邻座的同学讨论着信里提到的种种,你一句,我两句,皆是满眼欣喜。

  至此,我终于欣慰。

  之后的一周里,我的网络聊天软件开始忙碌起来。“蒋老师,我收到信啦,我真的很想考上一个好的高中,我也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着!”、“蒋老师,给我写信的那个姐姐太可爱了,我加了她的QQ,我会向她学习,好好努力。”……每当此时,我都会心一笑,简单回复“加油”,并让他们抓紧时间复习。

  2019年6月1日,我赴重庆出差。抓住时间的尾巴,我驱车来到大竹县二中,悄然出现在教室门口。孩子们在迟疑两秒后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颜。

  真好,你还记得我,而我也来了。

图为大竹县二中学生举着写有寄语的校服。 蒋丽婷 供图

  三年,一千多个日夜,至此画上圆满的句点,却也是一个新的启程。两年前稚嫩的孩子已经成长为积极、阳光、前程无量的青少年。

  作为他们曾经的老师,预祝每一个正在努力的孩子都能有所收获,祝他们在人生的每一场考验中,都旗开得胜。

  (作者:蒋丽婷,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