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家访走进大山为孩子圆梦

 

2019-05-20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张倩)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罗甸分队前往贵州省罗甸县木引镇对黄同学进行家访,旨在深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背景和状况,确立“勷勤奖学金”资助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前往罗甸县木引镇对黄同学开展家访。图为位于大山深处的木引镇。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直以来,华南师大研支团罗甸分队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营造崇学向善的校园氛围,由队员自行出资设立“勷勤奖学金”,并根据上一届研支团制定的《勷勤系列奖学金评选办法》评定,对优秀学生进行资助。

图为接受家访的黄同学写在墙上的奋斗目标。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家访对象为高一年级次重点班的黄同学。在家访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们充分了解到了黄同学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经济状况:黄同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还有一个弟弟,现在由叔叔抚养。叔叔家一共五个孩子,靠开小店维持生计。叔叔直接住在小店里,而黄同学的奶奶和五个孩子则住在一间简陋的仓库里。当研支团成员们走进他们居住的仓库时,映入眼帘的就是灰黑的墙壁上用粉笔歪歪斜斜写着的字:“2018中考加油”、“2019年我一定要考进前十名”。据奶奶说,这些都是黄同学在考试前写下的,黄同学非常喜欢学习,回家后帮家里看店时也在看书。仓库里的祖孙六人挤在两张小床上,只有微弱的昏黄的灯光,照着一张破旧的小桌子,光线太暗时,黄同学就经常把桌子搬到门口的街道上写作业。上次月考,黄同学还考了班级前三,真的很难想象她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看书复习的。

  研支团成员们被黄同学的刻苦好学精神打动。尽管一直生活在大山深处,但是她也有自己的梦想和期待。未来,华南师大研支团罗甸分队将以奖学金的方式对黄同学进行长期资助,希望她能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向着未来不断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