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大研支团“云课堂”为布尔津县孩子们科普酶

 

2019-04-30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许全军)“许老师,这些真的是我们人体内不断发生的各种反应吗?”

  “这也太奇妙了吧,这是怎么看到的啊!”

  “这是通过超高倍显微镜看到的,然后由哈佛大学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者们利用3D动画技术展现出来的,是不是特别神奇!”

  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北洋梦想教室开展《酶的作用和生活联系》科普课程。图为同学们砸观看相关视频。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4月28日下午,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北洋梦想教室开展了《酶的作用和生活联系》科普课程。由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17级本科生马雨涵和研支团成员许全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为孩子们科普酶的作用,并现场为他们播放了有关酶和inner life of the cell(细胞的内部生活)的视频。

  课程开始前,许全军为孩子们播放并简要讲解了inner life of the cell(细胞的内部生活)视频,这部8分钟的动画,展现了一个白细胞在血管里的滚动与应激反应过程。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马雨涵为同学们科普酶的作用。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身体本身就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大概由60兆个细胞,相当于世界总人口的一万倍左右。”许全军为孩子们形象地解释道,“每个细胞有自己明确的职责,如果根据功能来分,我们体内大约有270种细胞。皮肤上皮细胞主要是将身体的内部与外界隔离,防御外来入侵;比如说肝脏细胞就像一个化学加工厂,可以为身体分泌有用的物质,并将有害物质分解,以保证身体不受伤害;血液中的白细胞是侦察兵,它们可以攻击入侵体内的细菌……60兆个细胞就是这样在我们体内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接着,马雨涵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孩子们形象地讲解了酶的发现历史和酶的作用。19世纪30年代开始,人们才真正认识到酶的存在和作用。此后,人们对酶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逐步深入的过程。1896年,巴克纳兄弟用细砂研磨酵母细胞,压取汁液,汁液不含活细胞,但仍能使糖发酵生成酒精和二氧化碳。该实验证明了发酵与细胞的活动无关。

图为参加云课堂的孩子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马雨涵为孩子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酶,包括淀粉酶、蛋白酶和纤维素酶;同时还介绍了酶在生活中的应用,其中加酶洗衣粉中添加了多种酶制剂,如碱性蛋白酶制剂和碱性脂肪酶制剂等。这些酶制剂不仅可以有效地清除衣物上的污渍,而且对人体没有毒害作用,并且这些酶制剂及其分解产物能够被微生物分解,不会污染环境。

  娜孜叶尔克是布尔津县初级中学七年级的一名学生,听课老师的讲解,她异常兴奋和激动。“看了这部动画,感觉像经历一次星际探险。听了老师们的介绍,我多多少少明白了一点,原来一个细胞就像是一个大工厂,它的每一步运动和反应,都是这个大工厂系统整体运转的结果。而酶呢,就是促进每一步的运动和反应更好地进行”。娜孜叶尔克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酶、认识世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