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余强:奉献平凡岗位彰显医者的爱与担当

 

2019-04-25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7月,余强,大学毕业后从四川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年服务期满后,他选择继续坚守在服务岗位上。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选择志愿者,就是选择奉献。一次志愿行,一生志愿情。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

  这位西南小伙在祖国西北的广袤大地上默默耕耘,不计回报,践行着志愿服务的精神,更践行着一位医者的初心。

  一切源于心中的理想信念

志愿者余强在工作中。张誉馨 供图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面临人生选择时,余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条在他人眼里可能是最不平坦的道路,但正是这条路,让他有了支撑自己一生的理想信念。来到图木舒克市后,他成为了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支医志愿者。这里,人员紧缺,医疗条件比不上东部的很多医院,但就是在这里,才让他真正明白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与意义。

志愿者余强与同事为患者进行护理。张誉馨 供图

  在空闲时间,余强看得最多的一本书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青年习近平修过窑洞,建过大坝,既为老汉拉过车,也为村民找过猪。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队期间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深深地刻在了余强脑海里,并不断影响着他。他表示,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树立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把无悔的青春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丰碑上。在图木舒克市这座西北边陲小城里,他找到热血沸腾的青春,坚定了人生的理想信念。

  志愿者的誓言与坚守

  初到图木舒克市,干燥的气候对于这个南方小伙来说很难适应。刚来的几天,余强的鼻腔、口腔黏膜干燥疼痛难忍,他怕因病痛耽误工作,便每天用水灌洗鼻腔,强迫自己去适应这里的气候。一个星期后余强渐渐地适应了这种环境,也渐渐熟悉了手头的工作。

志愿者余强在写工作记录。张誉馨 供图

  在图木舒克市工作一年多,除了本职岗位工作,余强不曾错过医院开展的任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国际志愿者日那天,寒风凛冽,余强在室外进行了一整天的义诊咨询服务。2017年是市人民医院的等级医院创建年,为了能为创建献力,余强在“白加黑”“5+2”的工作常态下,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工作中不曾有一刻懈怠。有一次,余强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饮食不规律,突发胃痉挛,反复呕吐至凌晨4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凌晨独自到急诊科打针,第二天正常去上班。从走上服务岗位到现在,余强从未请过一次病假。他常说:“我到这里来,就是来奉献的,如果因为自己身体的一点小问题就耽误服务单位的工作,还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吗?”

  为了能尽快当好一名护士,在等级医院创建圆满结束后,余强自愿申请到任务最重,最具挑战性的重症医学科去服务。在这里,余强将自己在学校的所学都运用到了临床工作中。余强善于学习和更新知识,钻研新的护理技术,并积极参与科室的科研项目,很快他就成长为实践中的能手,科研上的新秀。在科研组长探亲的时候,他还主动担起组长责任,顺利完成了科研的阶段工作。

  支医路上的爱与担当

  来到重症医学科服务后,余强时常面对生死。他会因为一个生命的逝去而难过,但这也让他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明白医者的职责与担当——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对每一个病人都报以最大的爱与关怀。有一次,一个心梗患者病情突然发生了变化,心跳突然降至十几次每分,呼吸也逐渐微弱,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余强配合医生奋力进行抢救,插气管、用气囊辅助通气,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每一项操作都是迅速、认真、有序。1分钟、2分钟、3分钟...60分钟...最后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患者的心跳、脉搏逐渐恢复了,血氧逐渐上升了,复苏终于成功了!当时,余强已忘记了疲惫,顾不得更换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寸步不离地守护在床旁。接近15个小时未合眼的他,仅仅坐在小板凳上眯着眼休息了数分钟后,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志愿者余强带领同事学习新的护理技术。张誉馨 供图

  面对大小便失禁、肠造瘘口的病人,余强不怕脏、不怕累,还为他们制定个体化的护理措施,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让患者躺在干干净净病床上。有一个年近90的老红军患者,由于年龄大了,无法留置导尿,大小便失禁比较严重。有时尽管尿床了他也不太愿意跟护士讲,怕给护士增添麻烦。余强发现情况后,不断给老爷爷做思想工作,耐心地为他做心理护理。每隔半个小时,余强都会主动去问一问,伸手去摸一摸,发现床单潮湿或者脏了,第一时间为其更换干净的床单和护理垫,使老爷爷的皮肤保持干净。余强经常一遍又一遍地用温水给老爷爷擦浴,有时一个班次能更换五六次床单。还有一个中年的脑梗患者,一时间无法接受自己肢体的偏瘫,情绪十分低落,还经常偷偷哭泣。余强总是不断地鼓励、安慰她积极治疗,为她讲解疾病知识。患者感激地说:“你的心真是太好了,谢谢你”。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科室,患者胡子长了就帮忙刮一刮,指甲长了就帮忙剪一剪,心中有疙瘩了就帮忙解一解。余强对患者的爱与关怀深深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大家都说,从余强身上不仅看到了真正的志愿服务精神,更感受到了一名医者的爱与担当。

  正如余强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的那样:“一次志愿行,一生志愿情。”在支医的服务岗位上,余强默默耕耘,用朴素的情怀播撒着爱与希望的种子,不求回报,不图名利。或许他只是一名平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没有其他荣誉与光环,但却真真切切地在这片西部的沃土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谱写了一首生命的赞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西部计划志愿者 张誉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