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那年我们二十出头 用青春浇灌梦想

 

2019-04-25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平原到高山,我们不辞辛苦,从东北到西南,我们不远万里,从课桌到讲台,我们不忘初心……”

  今天是我们(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到达服务地的第260天。260天前我们辗转3800多公里,来到了位于滇西边境山区的昌宁县。这里是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的县城,却也是国家目前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在参加支教团之前,支教在我心中是一个神秘且触不可及的“圣杯”。直到自己真正拿起了这个“圣杯”,我才意识到其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重担。

  那年,我们走进了大山深处

图为在摄影课上,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单反相机时的情景。 张克胜 供图

  在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筑梦未来”暑期支教活动中,我们走进了腊邑村完全小学。这里的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小小年纪就已经开始炒菜做饭。在摄影课上,他们对相机充满了好奇,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小的“黑匣子”可以拍摄出那么美丽清晰的照片。

  在这里,我还认识了一个小同桌(一年级的小女孩),我与她一同听课一同完成课堂作业。她常常偷偷地伸来小手,握住我的手指,眨巴着大大的眼睛。在上学、放学路上,小同桌拉着我的手一直不撒开。她喜欢拍照,每次拍照都紧紧拉着我,仿佛怕我躲开,眼神中透露着对好朋友的信任与依赖。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张克胜(右一)与孩子们在放学回家路上。 张克胜 供图

  那年,我们是学校最年轻的教师

  “要是能重来,我想唱一首好歌,写一手好字,考上高中,完成高考,进入梦想的大学生活。我遗憾,但我不能后悔,不能抱怨,我得从新生活开始。”

  任普通话课程老师的时候,我布置给学生一项作业,以“要是能重来,我会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来到职校后,我发现了来自十五、六岁孩子们的个性与叛逆。当走进他们的校园生活后,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内心思考。我认认真真看着学生写的作文,看着他们对自己错误的反省,看着他们对未来的期望,突然感觉这群调皮的孩子是多么的可爱!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合照。 张克胜 供图

  那年,我们踏上了扶贫攻坚路

  2018年年末,我们来到了许氏夫妇的家里进行家访。许阿娘年龄已大,每天需要吃降压药,家里的生活主要靠儿子外出打工类维持。许阿娘还有一个即将上小学的孙子。不幸的是,许阿娘的儿子在外出了车祸,至今还躺在省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巨额的医疗和医药花销给许氏夫妇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在我们向他们介绍国家扶贫政策的过程中,许阿娘忍不住擦拭眼泪,说:“你们来说说,我心里就开心。”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张克胜(左一)与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负责同志下乡入户开展家访。 张克胜 供图

  那年,我们二十出头,用青春在大山里浇灌梦想的种子,我相信,有朝一日,斑斓的梦想之花终将在这片土地上盛开。

  (作者,张克胜,东北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云南省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