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爱心送教促进城乡教育交流

 

2019-04-18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张倩)4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罗甸分队前往罗甸县龙坪镇八总民族小学开展爱心送教活动,旨在促进城乡教育交流,让孩子们感受不同课程的魅力,并从中找到学习的乐趣。

  罗甸县龙坪镇八总民族小学一到六年级各一个班,共有学生200多人,加上隔壁的幼儿园共有17名教师。交通不便、师资力量薄弱是它近年来存在的主要问题。研支团成员了解到八总民族小学的现状后,特地准备了《中国画》《有趣的汉字》《趣味物理》《粤语知多少》《小学英语口语拓展》五门课程,希望能让孩子们拓宽知识面,更好地培养对学习的兴趣。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罗甸县龙坪镇八总民族小学开展爱心送教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引导学生用毛笔画花草。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中国画》课程中,李焕龙为孩子们简单介绍了中国画的基本知识后,引导学生用毛笔画出了一些简单的花草。孩子们表示,学校一直都没有美术老师,能够上这样一节美术课是正是他们所期望的。因此,国画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能积极配合,主动拿起画笔,画下心中所想。

  罗祖妮的《趣味物理》课,放而自如,收而有度,由生活现象导入,大胆设疑,引导学生进行猜测、动手操作,从平凡的现象中引入物理的简单知识,充分彰显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课堂魅力。

  张倩的《有趣的汉字》课程,生动而高效地让学生了解了汉字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并在学写甲骨文、学写小篆字体的过程中培养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课堂中的猜字谜环节,更是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课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语文,写好方方正正的中国字。

  成梦醒则教给了孩子们一些粤语中简单的日常用语,还教会了他们唱简单的粤语歌。孩子们说:“我们从小没有出过省,也不了解外面的语言是怎么样的,今天学习了粤语,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到广东去看看。”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杨斯敏为孩子们上英语课。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杨斯敏的英语课,贴近生活,层层相扣,充分尊重了小学生的认知规律,让新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她主要教给学生一些简单的英语日常对话用语,并让学生学会大胆地开口说英语,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语言感知能力。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罗甸县龙坪镇八总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爱心无止境,送教显真情。一次送教活动,对于山区小学来说,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华南师大研支团将以此为开端,一届接一届,把爱心传递下去,为山区学校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