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三百六十五天说不尽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9-03-25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百六十五天,二百二十个学生;说不尽的故事,用一生来回忆……

  春寒料峭,广西田东县的天气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昼夜温差,每逢早晚还是显得格外清冷。作为北方人,田东县第二中学校园里的几棵大榕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榕树需要八个成年人合围才能抱住,细小枝叶长得密密麻麻,不让一丝阳光渗透洒落在地面上。现在正是属于沉淀浮躁情绪的季节。

  壹·寻找

中国矿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团长张彬朋。张彬朋 供图

  时间如白驹过隙,支教生活已经度过三分之二,期间经历过陌生好奇,也经历过惶恐紧张,到现在都习以为常。回想初次站上讲堂时,看着台下几十双好奇的眼睛,听着暖洋洋的“老师好”,心里暗自惊叹着身份与角色在电光火石之间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

  有时候,批改作业中,或是上完一节课后,恍惚之间我会产生一种归属于这片土地的错觉。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融进了我的血液,无论干什么都会想起我那群可爱的学生,我人生中出现的可能唯一一届学生。

  我经常会想,支教的意义是什么?是能改变一个地区的教育现状吗?是能改变一个学校的教学制度吗?是能让自我价值得以升华吗?

  我一直在现实环境中寻找着答案。

  贰·答案

  在田东二中开学初的半个月,我曾作为代理班主任管理七年级192班。当我看到班级的花名册时,名单后面备注的17个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姓名深深地触动了我。他们身上有着诸多标签,留守儿童、青春期、00后等,纯真烂漫,同时也叛逆违顺。

  班上有个学生叫小烽,他比其他同学都要强壮一些。有同学向我反映,他上小学的时候曾打过老师。他总是一副对任何东西都不在乎的模样,对于我的问候也置若罔闻,甚至在回答问题时不耐烦地说声“靠”,这是他十几年生活中养成的习惯。类似这样的学生,我们班上不在少数。因为家庭的原因,他们像刺猬一样用刺来保持与周围的距离,用刺来保护自己、伪装自己。

中国矿业大学第20届研支团团长张彬朋在家访中与孩子交谈。张彬朋 供图

  我坚持用我的方式对待他们,在没课的时间,我鼓励他们竞选班干部,和班上的学生一一谈心,给他们朗读《目送》《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等。在每一位学生的作业本上写满鼓励性的评语,我能看得出来他们看到评语时的开心。我与这帮学生朝夕相处,陪着他们早读,看着他们军训,提醒他们晚上下课关门关窗,当然也会板起一张严肃的脸,抄着手在课堂转来转去。

  后来,我被安排到其他四个班级教历史科目,不再担任192班班主任。那天晚上,当我向他们告别时,学生们依依不舍的表情使我内心复杂,但我仍然保持着平静的语气,虽然我对这个班级注入强烈的情感。很多同学要求我留下联系方式,我只留下了QQ号,就这样匆忙地与学生们告别。

  第二天我收到了小烽悄悄递给我的纸条,上面写着:谢谢老师。

  我的心开始流淌温暖而咸湿的液体……

  也许支教不能改变一个地区的教育现状,也许支教不能使学生薄弱的学习基础一蹴而就,但是身为支教志愿者,如果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人的学习态度,端正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便是成功的。这正是我最想要的答案。

  叁·离别

  两个多月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有四十多个大四学生到田东二中实习,给学生开主题班会,辅导学生做作业,按时检查学生早读晚读。他们从早上7点一直到忙到晚上十点结束,的确耗费了不少心血。

  这些大学生们在结束实习期时给学生们上最后一次课,一堂关于离别、成长的课。学生一开始像往常上课时那样吵吵闹闹,半天都安静不下来,但是当听到实习老师要走时,教室顿时安静下来了。有些学生眼睛开始泛红了,甚至有的已经开始小声啜泣。晚上,学生们自发组织举办欢送会,为这些实习老师唱歌,拉着老师的手合影……

  欢送会结束后,我要给两个班上课。当我走进课堂时,孩子们的眼眶依旧是红红的,课堂氛围压抑沉闷,学生听课也心不在焉。

  一次短暂的停歇中,有个学生小声问我:“老师,您是不是也会走?”

  “老师不会走的,老师已经毕业了”

  “老师会走的,老师是支教的,我知道的”

  ……

中国矿业大学第20届研支团广西分团成员与田东二中学生们合影。张彬朋 供图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些学生们,我不想欺骗他们,但也不想过早地告诉他们事实。我只能对他们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每一次离别都是成长,都是为了以更好的姿态相逢。

  我不知道几个月以后,当我在上最后一堂课时,我该以什么样的面容面对这些学生们。他们曾经真实地让我温暖过、无奈过、生气过。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各类各色的人,也会经历不计其数的离别。对于田东县第二中学而言,我不是归人,我只是一个过客。对于这些学生而言,也许我只是他们十几年学习生涯中经历的众多老师中最普通的一个,而他们则因为这唯一的特殊性,包括二中的大榕树都将长存于我的记忆中。

  (作者简介:张彬朋,中国矿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团长,广西田东县志愿者团支部副书记,目前在田东二中服务,曾获得百色市优秀志愿者、中矿大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