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云课堂:让跨越3700公里的师生再重逢

 

2019-03-25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许全军)“哇!竟然是祁老师啊!”“祁老师,好久不见,我们好想您!”“孩子们,我也好想你们啊,终于看到你们了!”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北洋梦想教室里,当孩子们通过云课堂的屏幕再次看到曾经的支教老师时,他们都异常激动和兴奋。

  天津大学研支团在布尔津县初级中学云支教课堂为学校入团积极分子上团课。图为活动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时隔10个月,当祁毓豪再次看到团校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时,激动地有点说不出话来。祁毓豪目前是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担任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在新疆布尔津县初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担任该校第十五期求实团校班主任和班级英语教师。今天,祁毓豪通过云支教课堂为学校的300余名入团积极分子共上一堂特殊的课-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展。

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祁毓豪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的孩子们上团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祁毓豪首先聚焦中共党史三个阶段中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史。他带孩子们重走建国之路,感受那段波澜壮阔历史中的伟人们的卓绝智慧和非凡胆识。接着他从五四运动开始讲述,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斗争贯穿其中,描绘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共产党人的坚韧品质和英雄气魄,再现了抗日战争中红军战士的英勇精神,和中共领导人们追求和平和民族统一的伟大情怀。

  本次课程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结,将党的斗争和国家的历史贯通,为孩子们全景展现了这段伟大的历史。最后,祁毓豪鼓励同学们从历史中学习,在学习历史中进步,以伟人为榜样,怀家国情怀,树鸿鹄之志。

  团课结束后,祁毓豪通过云课堂和曾经所教班级的47名孩子进行了交流。他带孩子们参观了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和体育馆,孩子们都很激动和兴奋,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认真听团课的布尔津县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还是第一次通过网络听团课,感觉很新鲜,印象也很深刻,原来我们的国家经历了那么多困难才有了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第十五期求实团校学员洪都子说。

  “谢谢你又重新回到孩子们身边,给孩子们继续讲团课,有机会了欢迎你再回来看看!”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王桂玲激动地说道,“感谢天津大学派来的优秀大学生,他们都很认真负责,为学校做出了很多成绩,我们都很感激他们!”

  据了解,“云支教-放飞梦想”计划是由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首次发起,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制作共享视频、在线课件或网络教学直播等多种方式,为西部偏远地区提供长期、免费、特色的网络云支教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和优秀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和朋辈力量,通过云平台持续开展远程助学支教活动。

  去年8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天津大学团委联合新疆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和北洋梦想教室。“积极创新实践模式,以梦想教室为依托,发起云支教“材梦课程”系列网课”,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说,“以‘云支教’的形式带帮扶对象看世界、看科学、看未来,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有效控制自我,将社会实践真正做成“不走的支教”和“不走的帮扶”。

  布尔津县求实团校项目是传承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结合天津大学求实团校的培养机制,创新支教工作形式,拓展中学生第二课堂教育形式,通过团校平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拓学生视野,培育家国情怀。

天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祁毓豪与班里的孩子们通过网络进行视频交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布尔津县团委和布尔津县初级中学的支持下,自2009年第一期求实团校开班以来,布尔津县初级中学求实团校已开展15期团校课程”,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第十六期求实团校班主任许全军说,“培训内容包括共青团团史及基础知识培训、理想信念教育、综合素质培养、素质拓展训练等课程,累计培训700余名初中学生,为共产主义青年团输送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青年人,为共青团队伍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求实团校”项目已在新疆布尔津县和甘肃省宕昌县两个服务地的中学全覆盖,包括新疆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冲乎尔镇乡村寄宿制中学和甘肃省宕昌县第一中学。”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宋叙言说,“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要牢记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不断创新支教模式,丰富云课堂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支教团‘桥头堡’作用,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实现由‘扶智’到‘扶志’的转变,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