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小学一年级体育教学需有效更需有方

 

2019-02-28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下旬,很荣幸被选为东北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内心的欣喜与激动,自然不必多说。支教于我而言是陌生的,是新的开始,是新的成长。

  此前曾听过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学子冯志远先生支教的故事。他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边疆教育事业的号召,在宁夏42年来夜以继日工作,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为那里的孩子带去了知识、带去了希望。即便在双眼失明后,冯志远仍坚持教学5年之久。他的坚持,他的坚守,他的付出,他的伟大,都在激励着我勇敢前行。

  2018年9月初,我只身来到服务地重庆市巴南区星澜汇小学。

  初来乍到,开学之初的高温假,让我有了短暂的适应时间。校领导的热情接待,各位老师的热心帮助,使我能快速熟悉校园环境,并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我是一名体育教师,承担了一年级7个班373名学生体育教学工作。

  小学一年级的体育教学对我而言是艰难的。在之前的教育实习中,我面对的都是初中及高中学生,对于小学一年级的体育教学工作还未曾接触过。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刘强与星澜汇小学学生们在体育课上。刘强 供图

  第一节课我记忆犹新。用东北话来总结教学效果就是“稀碎”,可谓惨不忍睹。队列教学怎一个“乱”字了得。想要上好一节体育课,既要充分考虑学情,又要兼顾学生安全之重。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还要反复揣摩教学中的各个细致点。就拿第一课来说,将孩子们按照身高排好队列顺序,练习站姿,纵横有序立正。一次练习过后,解散队伍,重新集合时,便有很多孩子忘记自己刚才的位置。“你站了我的位置”、“老师他不是站在这里的”。他挤我,他推我,乱哄哄的,那场景仿佛置身于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于是我开始反复纠正,学生们的队列依然慌乱不堪。课后,我反复思考是哪里出现了问题?最后,确定是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学情。利用课间,我准备了印有位置标号的小纸条。随着铃声响起,进入第二节课,简单排列顺序之后,将手中的纸条分发给每个学生,并反复强调,解释小纸条的意思。解散集合,反复练习,小纸条的作用显露出来,学生可快速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利用若干课时进行队列练习,基本完成了教学任务的第一课。

  上好体育课,学生安全是重中之重,其次是运动技能的学习。只有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适当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加之耐心有效的教学,才能上好一节体育课。

  在新进教师达标课准备中,我想设计一节既让孩子喜欢,又能有较好锻炼效果的课。在教学内容的选择,队形的安排,组织调动顺序,游戏,放松等等环节上反复修改了十几次,并结合音乐,增强教学效果,最后经过不断尝试,顺利完成达标课的考核。

  一年级学生的懵懵懂懂,是你又爱又恨的源泉,爱到骨子,恨到跺脚。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小孩子会有“小大人”一说,他会将自己的绘画送给你,她也会将自己的折纸送给你,他也会将刘老师叫成牛老师。孩子的可爱让我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只有用心来体会才能感受到他们的天真和成长。可孩子终究是孩子,需要我们去呵护,需要我们去教育,在学生眼里我是一个严厉的体育老师。记得一个学生私下和我说, “老师我从来没见你笑过。”我没有及时回复他,因为我生性就是笑点高的人。或许在某一天我会和这些孩子们一起狂笑不止。

  其实我很爱这些孩子,这半年是他们的欢声笑语给予我工作的动力,是他们的叽叽喳喳让我觉得每天都有干劲。我想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体育教师,我相信我可以。

  半年的教学,我看到了很多孩子的进步,这是我最欣喜的。久而久之就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闪光点,但要你多角度的进行发掘。教需有效,学需有方,耐心+真心+努力+坚持=成功。支教已完成50%,剩下的时间一定要好好珍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作者:刘强,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重庆市巴南区星澜汇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