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愿在文化传递中锻铁成钢育木为梁

 

2019-02-25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我(陕西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陕翔)看来,教师是个神奇的职业。因为说的直白些,我属于被老师和学习“拯救”回来的孩子。2017年9月我入选研究生支教团。2018年9月,站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三中的大门前,我说:孩子们,我来试着告诉你们,我们应该怎样“飞翔”。

陕西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陕翔为学生进行青春故事分享会。陕翔 供图

  在服务地的我负责教授高二政治课。但让我操心更多的是学校的播音主持艺术辅导班。播音对于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视野广度有很高的要求,而这正是这些孩子们所缺乏的。基于这些问题,我调整了播音的教学计划。从每天早晨六点五十开始,是一个小时的练声时间。练声也是练身,更是练心。在这一个小时内,我要求学生绝不迟到一分钟,绝不浪费一分钟,绝不休息一分钟。在规定时间内带领学生完成满满当当的练习,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而每天晚上的六点五十到九点半,则是播音的专业内容教学。我先为孩子们进行了一个月的艺术感悟,看电影、看话剧、打辩论、录广播、解放天性、语言游戏、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志愿活动、社会热点分析铺满课堂;看他们没看过的,做他们没做过的,了解他们所渴望的,感悟生活就是艺术灵性的本质。

图为张家川县三中播音班学生进行课前演讲。陕翔 供图

  除了精于课堂,我还带孩子们走上更多的舞台。学校首届艺术节、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天水市少儿春晚、县里的迎新晚会都留下了孩子们的身影。

  早至晚归,戴月披星。一天三个半小时,一周五天,一个学期十八周,我和播音班的孩子们一起拼搏了三百多个小时、两万多分钟,只为了铸就他们人生中最精彩、最重要的那些时刻。

  陕西师范大学第20届研支团成员陕翔与播音班学生在张家川县三中的校园艺术节上合影。陕翔 供图

  在播音班17名同学中,武义萍让我印象深刻。入班考试时因为武义萍的身高问题,我非常犹豫是否让她进班,最终她用坚持打动了我。从第一天开始,无论秋冬武义萍都是最早到教室,迎着寒风骑车到校,脸蛋和鼻头红红的,做老师的我只能更早把热水烧好。每次专业课结束后,武义萍还缠着我问东问西,誓要把十几年的疑问一股脑问完,我只好一一解答。因为身高的问题,总能在操场上看到武义萍用我送给她的跳绳在墙角上下翻飞。在期末汇演上,武义萍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好评。活动结束后,武义萍激动地留下了眼泪,我问她怎么了,她摇头又笑笑。也许她已经学会了飞行技巧,也许她只是刚刚看见了新的天空,但终归她在“飞翔”的路上大步迈进着。

  在她身上,在播音班17个孩子身上,我看到了那些追梦的影子。

  除了教学之外,还有很多来自学生家长的压力。家长们不了解艺考,也不太了解孩子,“学了艺术是不是就不用操心文化课了”“孩子以后能干什么工作啊”“学艺术会不会被人看不起啊”这些问题听起来有些滑稽,却是家长深深的担心,我向他们一个一个解释。有时还要帮着调整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那个时候发现不论孩子还是家长,都把我当做最信任的人。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陕翔带领播音班学生参加天水市少儿春晚录制。陕翔 供图

  一年的支教时光已然过半。回首这半年的支教点滴,如今一切都历历在目。我曾自豪地笑过,也被学生们气到无语。师兄(上一届研支团成员)说教学生就像西西弗斯推巨石到山顶,但我更相信这是盗火者普罗米修斯被巨鹰啄食肝脏,而终有一天他的灵魂将把光明点燃。

  我想没有人能完美回答“如何成为好教师”这个问题;但我谨记那些改变我命运的老师,所以有一学一,有一百拼了命也要学一百,然后再一一交给学生。

  有人说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我不赞同。我觉得教师是神奇的职业,锻铁成钢,育木为梁,教雏鸟飞翔。教育的本质就是一种文化传递,就像红烛;而我也愿像红烛一样,不仅散发光热,更要传递火种。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光热一分有,热血冷气前。

  (作者:陕翔,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三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