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师大研支团:用爱心绘就一道梦想彩虹

 

2019-02-22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9月20日,中秋节前夕,我背着电脑挎着相机,走上弯弯曲曲的山路,绕上这座在村落和水田里建起的天星完全小学,看见飘扬的国旗,看见主动向你打招呼的孩子们,心想就是这了…… ”

图为荣昌区广顺接到天星完小。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鑫磊在支教日记中这样写道。据悉,2009年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始在荣昌开展支教工作。9年来在荣昌参加支教的研支团成员有72人,研支团成员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保质保量完成了学校教学工作,并配合荣昌共青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他们实施的“七彩之行——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活动”,获得团中央立项资助。他们通过与公益基金会、爱心慈善企业合作和面向社会募集等方式,为3所乡村小学更换了238套总价值32130元的全新实木桌椅;与腾讯网“腾爱”自助捐赠公益平台深度合作,为8所乡村小学募集到10万余元爱心物资。他们发起的“棠城筑梦”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爱心助学计划,先后筹集了13余万元为200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学子联系爱心人士进行1对1帮扶。9年来,天星完小作为山师研支团的对点援助小学,见证了支教团的成长。在荣昌团区委、区教委和山东师大研支团的共同努力下,天星完小有了自己的七彩书屋、有了多媒体教学设施、也有了自己的科学实验室、运动器材室,孩子们也有了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图为山东师大研支团在天星完小捐建的爱心书屋。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8年,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荣昌,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接力服务。2018年中秋节前夕,研支团成员带着月饼和礼物,和天星完小的孩子们讲故事、说梦想、吃月饼,还和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视频聊天。当他们走进由该校第十五届研支团成员捐赠的爱心书屋,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支教初心。从那时开始,研支团荣昌分队队长王鑫磊就决定,要经常回来陪伴这里的孩子们。

  于是,在感恩节前夕,研支团成员王鑫磊和队员又一次坐车来到了天星完小,想给这里的孩子们上一节有关信仰的班队课。那天天下着小雨,风吹在身上冷飕飕的。

  在五年级教室的黑板上,研支团成员王浩写下了“美丽乡村,富强中国”八个字,并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家乡故事。“我以后要驾驶辽宁舰,保卫我的家乡和祖国!”在分享感悟时,孩子们从感恩父母谈到了反哺家乡,一个叫王智铭的小男孩的话更是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课后,王鑫磊在自己的支教笔记上写下了这样一行字“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应有的一切美好品质:自信、善良、淳朴、天真。”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天星完小的孩子们上课。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下次你来的时候再给我们讲波斯寻宝的故事吧”、“老师,你的电话是多少啊,我能给你打电话问问题吗?”、“老师,你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啊?”“老师,我一会坐船回家,你坐过船吗?你跟我一起回家吧。”一下课,孩子们就围拢过来,好像跟这些哥哥姐姐有说不完的话。这时天放晴了,阳光洒在操场上,洒在孩子们和支教团队员的身上,雨过天晴,整个学校好像就在彩虹的下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