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服务边陲小城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2019-02-13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剪闲云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华。今天的一切和往日似乎没什么不同,早起准备第一节课,带着热情来面对我的学生们,恍惚之间才发现,来到图们已经三个月整了。

  还记得当时带着一丝忐忑和不确定来到这个边陲小城,到了之后,发现环境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得太多。

  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我是紧张的,我不确定学生的语文基础如何,不确定我准备的课程内容这四十五分钟能不能讲完,不确定学生对我的授课方式是否都接受,但一切的不确定在这节课后都烟消云散。

  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地做着自我介绍,朗读课文、学习生字,跟随我一起理解课文内容,配合着我每一步的教学计划,顿时让我成就感爆棚。

  教师节,收到的小礼物让我惊喜万分,学生为老师准备的教师节班会更让我这个泪点本就不高的人感动落泪。

  支教,让原本处于平行线的我们有了交集,有了心灵的沟通。

  一次语文实践课让我对这些学生有了重新的认识。本来是抱着锻炼这些学生的表达能力,让学生能够确立现阶段的目标、憧憬未来而设计的一次演讲,没想到触碰到了学生们最脆弱的地方。

  课上,我让学生依次上前来谈谈自己的曾经、现在的目标和未来的规划,有的学生能够坦然地面对自己,可是好多学生站在前面不知从何说起,谈到自己过去的经历头便低了下去,甚至有的落了泪。

  我发现这些“曾经的经历”是他们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我很感动,学生们不仅把我当做老师,还把我当做朋友。我对学生们说:“英雄不问出处。既然你选择了这,一切就从新开始,不要在意你过去的基础是什么样,现在你们都是平等的。”

  曾经我一直在想在这一年的支教中,要给这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要给学生留下什么。但一次我们支教团和来访记者的交谈中让我明白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支教一年,影响他们,留下什么自是好的,若没留下,也无妨,遵从内心,尽力便好。

  感谢这一年的支教,让我结识了四个最好的伙伴,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学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时光未央,初心未改,风日晴妍,岁月静好。

  我亦微笑,我亦无悔。

  (作者:李佳欣,长春中医药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吉林省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