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服务那曲藏医院做点儿有意义的事

 

2019-02-01 10:15: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选择源于儿时的理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这样一段话:“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志愿者王俊波)觉得一个人的一生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最大的贡献,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生命。

图为服务那曲市藏医院的志愿者王俊波。王俊波 供图

  2016年夏天,我放弃了本已找好的工作,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行列。一直到现在,还经常有人问我:“你当初选择做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衷是什么?”我的回答很简单:“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内心觉得很踏实。”

  初到心目中的圣地西藏,内心澎湃,不能自已,绵延起伏的皑皑雪山,蓝天白云和漫山牛羊,一块块分割整齐的草场,清澈如明镜的湖泊,到处乱窜的萌萌土拨鼠,翱翔天际的雄鹰......目之所及,均焕发着勃勃生机,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得到了蓬勃向上的感召力,我感受到西藏对我呼唤,她对我的需要亦如我对她的需要。

  没到那曲之前,听说那曲是西藏海拔最高、缺氧高寒艰苦的地区,有句话讲:远在阿里,苦在那曲。怀着服从组织分配、尊重自己选择的坚决态度,我来到了那曲,来到那曲市藏医院。

  到了那曲后发现这里并不像大家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正在加快建设加速发展的地方,城市各项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这里有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这里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友善。这里有良好的医疗环境,患者信任、配合医护人员。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刚到医院的时候,医院医技科室人手不足,我主要负责心电图和针灸工作,期间对针灸的治疗时间进行了延长,提高了治疗的效果,缩短了整体治疗时间,减少了病人的费用;在做针灸诊疗期间,充分得到了患者的信任,患者康复后多次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前来就诊。

在那曲藏医院志愿者王俊波边工作边学习。王俊波 供图

  后因医院发展需要,医院安排我到心电图科室工作。我在不太熟悉心电图诊断知识的情况下,边学习边工作,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向前辈请教等方式,深入钻研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心电图诊断水平,取得很大进步和突破;同时还向不熟悉心电图知识的同事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促进全院心电图知识的普及。

  努力学习藏医 克服沟通障碍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由于语言交流障碍,患者的病症无法准确掌握,医生开的诊疗单上的信息也无法看懂,与医生、患者、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也需要同事、实习医生帮忙翻译,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记得有一次,一位年轻的藏族姑娘前来就诊,我用手比划半天,她笑着摇头表示听不懂,我犯了难,最终还是在科室主任的帮助下,完成了诊治。临走时,她从兜里拿出了几块糖放在了我的桌上,用手指了指糖块然后指着自己的嘴巴,示意我吃糖。她略带羞涩的笑容,我至今都难以忘怀。她让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淳朴和善良,让我收获了久违的感动,让我为身为一个医务工作者觉得由衷的欣慰。


图为志愿者王俊波为患者做心电图诊治。王俊波 供图

  后来,主任专门为此和我交流谈话了一次,他笑着说:“慢慢来,遇到困难不要慌,我给旁边彩超室的老师说过了,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去找她。我们是服务行业,而且是非常特殊的医疗服务行业,任何时候都不要急躁,要有足够的耐心,行业的特殊性决定我们需要更高的职业素养来对待工作。所以,你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人文方面更要多加学习,同时也不要忘了维护民族团结。”从那以后,为克服沟通上的困难,我努力学习藏文,买了藏文学习的基础书籍,同时经常向医院藏族同事请教,从基础学起,从日常生活用语到医学专业术语逐步学起,得到了藏族同事的悉心指导,使我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从对藏语的空白,到能够基本看懂藏医医学专业术语,使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那曲市藏医院医护工作中。

  践行志愿精神 充实志愿生活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时刻不忘自己志愿者的身份,时刻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努力去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和其他同事一道,利用周末闲余时间到周边艰苦乡镇进行义诊,为当地的人们诊疗、发放药物,向其宣传疾病预防等保健知识;经常用自己微薄的补助和同事一起为贫困患者垫付医疗费用;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向广大人民宣传宪法、法律知识,提高大家对法律知识的认知;经常到周边草原捡拾垃圾,参加环保社团,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充实了我的闲余时间,也填补了我对法律、某些专业医疗知识的空白,更丰富了我的志愿生活。

  努力弥补不足之处 不断完善自己

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藏医院心电图科的志愿者王俊波。王俊波 供图

  虽然通过两年多的工作学习,我不断增强了自身素质,逐步摆脱了“学生气”,但依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诸如:同事之间交流、沟通能力欠缺;独立处理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工作负责及服务意识和耐心需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论知识、动手能力不足。针对上述问题,我将不断改正、弥补。在工作生活中切实做到多看、多听、多写、多想、多问,脚踏实地,提高工作主动性,不怕多做事、不怕做小事、做事须细心,提高工作效率,多和同事交流学习,勇于实践,勤于学习、善于总结,不断增强专业知识,提高服务水平,及时掌握新认识。

  在工作的两年多以来,我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事们工作上的诸多指导和帮助,生活上似亲人的关心和照顾。在藏医院这个大家庭中,我与医院同事像家人一样相亲相爱、和睦相处,与很多藏族患者成为了朋友。如果人生是个课堂,那么藏医院是我的老师。在这里,我除了学到生活中需要的知识和技术,还学到了认真细心的态度和责任感。

  感谢羌塘草原的天蓝草绿,感念西部计划的广阔舞台,感谢领导同事的关怀备至,感谢家人的默默支持。2019年,我将会继续秉承志愿誓言,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工作。

  (作者:王俊波,云南曲靖人,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藏医院心电图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