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李昂霖:让青春在西部奉献中无悔

 

2019-02-01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正是被这句话深深吸引,李昂霖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做了一名支教者。

  投身支教扶贫:用心用情服务瑶乡

志愿者李昂霖走进阁楼村学生家进行家访。图为李昂霖(右)与学生家长进行交谈。李昂霖 供图

  2016年8月,李昂霖和丁祎姗、姜晓佳等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了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村的阁楼小学。在这里,李昂霖收获了一生最难忘的记忆。

图为阁楼小学学生在图书室借阅图书。李昂霖 供图

  一年来,李昂霖等3名志愿者家访步行山路160余公里,为孩子们带去爱心物资,并向学生家长宣讲党的扶贫惠农政策;一年来,学生们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一、二、五、六年级的平均成绩位列全乡第一,李昂霖因此在2017年百色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比活动中获语文科二等奖;一年来,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李昂霖等3名志愿者为阁楼小学募集了总价值23万余元的物资和项目资金,添设了藏书6000余册的图书室和计算机教室,更换了学生宿舍用品,安装了电扇,为孩子们购置了校服、运动鞋、水杯、文具等物资,组织孩子们到了百色市区和凌云县城进行了参观。

志愿者李昂霖学校老师一起实地勘察阁楼小学的蓄水池。李昂霖 供图

  阁楼小学地处石漠化严重的喀斯特地貌大山深处,没有溪流,也无法打井取水,家家户户靠修筑蓄水池贮备雨水使用,当地人称之为“喝水靠雨”。2017年4月,小学的蓄水池年久失修、已然见底,李昂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孩子们用肩挑背抗的方式运送了300桶生活用水。经过反复的实地勘察,他与乡亲们一起爬山岭、寻水源、背沙石、凿山壁,扩建了230平方米的集雨坝,修缮了蓄水池,安装了净水器,解决了师生的吃水用水问题。李昂霖清楚地记得用上净水器的第一天,孩子们排着队接水喝,喝完跑过来说:“李老师,今天的水是甜味的!你也喝一口吧!”

阁楼小学的孩子们用上了净水器解决了吃水用水问题。李昂霖 供图

  看见村道坑坑洼洼,李昂霖就带领高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动手和泥浆修补道路。此外,李昂霖等3名志愿者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联系了一对一帮扶的资助人,资助金额26000余元。

  参加西部计划:服务祖国北疆

  在支教期满回校读研一年后,李昂霖又报名参加了2018年的西部计划,这一次,他服务的单位是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志愿者李昂霖(左一)与同事们一起考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李昂霖 供图

  在组织部工作,李昂霖经常深入农村和社区,对基层工作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他和同事们走到田间地头,考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探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一摞摞文件、一通通电话、一盏盏明灯,组织部门的工作量很大,诸如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也正是这些工作促进了李昂霖的成长。期间,李昂霖撰写的《托克托县筑牢脱贫攻坚的党建基础》《创新“融合式党建+”模式 推动机关党建业务同频共振》等党建调研文章在人民网、紫光阁网、中宣部党建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发布。

  “没有调研就不知道实际情况,北方农村的平房大多没有水暖,只能靠自家烧炭取暖,在走村串户时我就决心要帮助全县的困难学生过上温暖的春节。”李昂霖说。

 

志愿者李昂霖为同学们发新春礼包。李昂霖 供图

  在李昂霖的积极联系和筹备下,“情暖童心筑梦未来”新春送希望活动于2019年1月28日下午在托克托县博物馆拉开序幕,李昂霖等志愿者将新棉衣和新春礼包送到了学生们手中。“棉衣很暖和很好看,大礼包里的棉坎肩、围巾、帽子、手套、棉袜、保温杯都很实用,我们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希望新年里每个人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五申镇第二小学五年级的苏悦同学欣喜地说。在爱心物资发放环节后,学生们还参观了托克托县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和县博物馆,志愿者通过讲解和交流的形式,分组对学生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志愿者李昂霖(中)深入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李昂霖 供图

  1月29日至30日,李昂霖等志愿者深入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家中进行走访,为他们送上新棉衣和米面粮油等物资。“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祖孙俩过上幸福的年了。”托克托县第二中学初二学生李邵的奶奶任林燕动容地说。

志愿者李昂霖组织五申镇第二小学学生们参观托克托县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和县博物馆。李昂霖 供图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转眼间,李昂霖来到托克托县进行志愿服务已过半年,基层党建和组工干部肩负的千钧重担在他心里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最靓丽的色彩。只有服务基层,奉献青春,才能磨练坚韧意志,在实践的砥砺淬炼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