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一场青春奉献与美丽新疆的邂逅

 

2019-01-31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辽宁沈阳到到新疆布尔津县,4200公里,火车要开行65个小时,这是从东北大学到新疆布尔津的距离。

  2018年,大学毕业我(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双鹏)来到祖国北疆布尔津,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这是一次跨越祖国东西的路程,这是一段教育扶贫与民族团结的接力,更是一场青春奉献与美丽新疆的邂逅。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双鹏。朱双鹏 供图

  在这段路程中,我领略到了新疆壮美的自然景观,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雪山天池,戈壁荒漠,千年胡杨,广阔的地理空间,多样的地形地貌,丰富的气候分布,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领略到灿烂的丝绸文化,喀什古城,楼兰古国,高昌文明,作为东西方文化商贸交流的重要驿站,精美的出图文物和古城依然诉说着千年前的繁华与落寂,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响彻千年不绝,我们依然感叹当年文明的辉煌与灿烂。我领略到浓郁的民族风情,56个民族均有分布,各民族同胞共同生活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他们各具富有特色的民族风情和风俗:维吾尔族同胞多才多艺,哈萨克族同胞热情大方,蒙古族同胞豪爽好客,我想这段旅程注定是一场难忘的人生体验。

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双鹏与孩子们合影。朱双鹏 供图

  在这段接力中,我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口援疆工作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各族群众一起奔小康,民族团结一家亲让各族干部群众紧紧连在一起。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布尔津支教已有16个年头。16年来,我们一批接着一批,一年接着一年,用青春与爱坚守着铿锵誓言。我们坚守教学一线,教书育人,不畏条件苦,不怕困难多,累计培育各民族学生6000余人,募捐物资超过百万元。16年来,我们见证了无数民族团结的故事,享受着来自各民族同事、学生、家长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各民族学生在漂亮宽敞学校接受良好的学习教育,享受党和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他们也有更多的机会走出新疆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朱双鹏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互动。朱双鹏 供图

  在这场邂逅中,我看到无数青年怀着满腔热情义无反顾来到新疆,把青春和理想植根在新疆。面对不解和疑惑,他们自豪,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能够与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建设美丽新疆,奉献青春力量,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满足,因为奋斗者最幸福,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大家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他们甘之如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各民族同胞与我们亲如兄弟姐妹一家人的热情,各级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厚望,使我们感到无悔,无悔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选择与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我们感到骄傲,能够把人生出彩的梦与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施展青春大舞台,建设美丽新西部。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新时代广阔的舞台吸引着我们,呼唤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天我们正昂首阔步走在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征途,能够把自己的青春融入美丽新疆的建设发展,能够与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努力奋斗,能够把人生出彩的个人梦植根在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朱双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