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滇粤青少年文化交流纪实:青青幼苗 翼翼高飞

 

2019-01-30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李川)青青幼苗,翼翼高飞!1月19日至1月25日,第二届“博研·青翼计划”滇粤青少年文化交流行正式扬帆起航!来自云南澄江的13个孩子以及1个教师,不远万里,从云南来到广东广州,进行了学习交流参观之旅。本届“青翼计划”得到澄江县教育局和共青团中山大学委员会的指导,由广州市慈善会博研慈善基金和澄江县第六中学联合主办,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实施。

  1月19日 第一天

  孩子们从澄江第六中学出发,经过多番转折,跨越1300多公里,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坐飞机,终于到达广州。

  孩子们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出发前往中山大学东校园。先于东校园附近的一家客家菜餐厅,与往届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老师一同就餐,围绕学习、生活、梦想等方面与支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孩子们第一次尝到广东菜的味道,感到十分新奇,吃得不亦乐乎!

  饭后,孩子们和中山大学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同在微电子学院楼518活动室中开展素质拓展破冰活动。孩子们轮流自我介绍,并作才艺表演,孩子们精彩各异的个人展示使得气氛一下子变得十分活跃。

  一位躲在角落里的孩子,在研支团成员的支持和鼓励下,鼓起勇气,擦了擦双手的冷汗站了起来,简短地介绍了自己,并在孩子们的掌声之中,表演了“抖耳朵”的节目!

  每天进步一点点,青青羽翼,展翅飞翔!

  1月20日 第二天

  在大山里的孩子大多数从小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想吃一顿麦当劳,尝一尝汉堡包的味道。行程第二天,孩子们尝到了麦当劳实现了这个小心愿。

  接着,孩子们参观了广州地铁博物馆。孩子们看到了全世界109个城市的地铁标志,学习到伦敦、巴黎、纽约、东京、北京、上海、西安等世界著名城市地铁系统的奇闻趣事,了解地铁业务的快速发展和广州地铁包括照明改造、盾构施工、安全监测等在内的六大科技创新成就,更是争先恐后体验人机交流,表现出对人工智能的热爱!

  孩子们感悟良多,他们表示在地铁博物馆了解到很多关于中国的交通工具发展知识,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在那里见到了许多高科技和列车模型,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自豪,心里怀着满满的爱国之情……”

  下午,孩子们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沉浸在了历史和书籍的海洋中,感受着知识的渊博。孩子说:“我们去了广州省博物馆,看到了古代的扇子,感受到古代人民的精湛技艺……看着博物馆的陶瓷,不由自主地对古代人民产生了敬佩之情……今天的游学不仅陶冶情操,而且增长了见闻……”

  最后,研支团成员勉励孩子们不忘认真学习、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可在博物馆官网上学习其电子展览,拓宽知识面。

  1月21日 第三天

  1月21日上午,孩子们参观了广州市图书馆,了解到图书馆自动借还书机、图书自动化分拣系统等,惊叹于目前科技的发展;看到许许多多读者在图书馆安安静静地阅读书籍,深觉自己应好好学习,充实自己。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21日下午,孩子们来到了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中山大学。孩子们聆听了中山大学张建奇教授的讲座,认真学习了中山大学校史,了解到云南澄江与中山大学之间的情谊。

  云南澄江与中山大学源远流长。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山大学曾迁址于澄江,得到了澄江人民的照顾,中山大学与澄江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2005年,中山大学第一次回访澄江,时任中山大学党委书记的李延保深情表示,中大与澄江是“患难之交,生死之交”。从2007年开始,中山大学开始向千里之外的云南澄江选派研支团成员。

  讲座结束后, 在张张建奇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中山大学校园。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亲身走进了大学校园。康乐园历史悠久,承载着百年荣光的红砖绿瓦无不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有惊叹声,有讨论声,还有那声声“我也想考中山大学……”,深切感受到青翼孩子们在今日的行程中坚定了努力求知、筑梦大学的梦想和希望!

  1月22日 第四天

  22日上午,孩子们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首先观看了关于超级计算机的科普视频,然后在超算中心霍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超算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超算近年来取得的成就。通过霍老师的讲解,孩子们对原本一无所知的超算有了基本的了解。最后,霍老师带领他们参观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来到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先聆听电信院研究生关于机器人的科普讲座,了解到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机器人的应用等。在与讲座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有一位想成为优秀程序员的孩子回答了讲座老师提问的问题,并畅谈自己对程序员的理解!

  接着,孩子们参观了机器人实验室和无人飞机,并乘坐了中山大学研究生自行组装的小型汽车。在晚上的交流会上,有个孩子说:“我很喜欢今天的科技之旅,它让我充分感受到中国科技的发展,我感到十分骄傲!”“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我很开心!”,有位女孩子说,“我原本因为害羞所以没有想过要乘坐实验室的小车,后来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乘坐了,感觉棒极了!我觉得,以后不能因为不好意思而拒绝尝试新事物,要敢于挑战自我!”

  1月23日 第五天

  23日上午,孩子们来到黄埔军校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当年军校学生的宿舍、食堂、课室等以及校长和教官的办公地点,对当时的军校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他们又参观了黄埔军校的校史馆,了解黄埔军校在战火飘摇年代的发展史,也被“爱国、团结、奋斗”为核心的黄埔精神所感染。通过参观同学们感受到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更应该居安思危,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下午,孩子们参观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孩子们了解了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对广州如何从古代的南蛮之地发展为今天的一线城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傍晚,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到广州上下九步行街领略了一番岭南风情。

  1月24号 第六天

  24号早上,孩子们来到了广州动物园,看到了许多从未见过的小动物,开心极了!下午,孩子们来到了保利世贸大厦参观博研教育办公区,了解企业运营的部门设置,聆听了关于教育行业发展及其行业人才发展需求的讲座。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参加了启迪梦想交流会。交流会上,研支团成员肖洁先回顾了青翼之旅,接着孩子们和博研慈善基金会的义工进行交流。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以及自己的梦想等。通过分享,孩子们更加坚定了追求卓越的决心!

  1月25日 第七天

  澄江的师生们乘坐高铁返回云南,结束了一周紧张又精彩的广州学习交流参观之旅。孩子们,青翼之旅已然结束。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以此为志,继续努力,青青幼苗,翼翼高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