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黄丹学校有个良师益友叫小丽

 

2019-01-08 10: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我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时候,一位同学找到了我,拜托我一定要多多关心她在黄丹学校的“妹妹”。

  简单了解后,我得知同学口中的“妹妹”就是她们班级团支部参加牵手计划时的资助对象。也就从那时起,同学总时不时和我分享着她与“妹妹”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我的脑海中也逐渐勾勒出一个昼读夜诵、穷且益坚,乖巧的小姑娘形象。

  在黄丹学校,我终于见到了那位小姑娘。小姑娘名叫小丽(化名)。不像大多数贫困生可能会困于、苦于家庭环境而无法在学习上修成正果,小丽成绩十分优异,除了需要人人皆至的必要时刻,很少能在办公室见得到她。要说第一次正式的认识小丽,还是因为受我同学的委托,我送了她一本寄过来的《绿山墙的安妮》。看着小丽灵动的眼神中充满了惊喜。我想,书,一定是她的良师益友吧。

  人总是一回生、二回熟。偶尔在校园里遇着小丽,不论间隔有多远,她总会怯生生地微笑着向我挥挥手,道:“梁老师您好”!每当这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咧开嘴,并快速调整,尝试用可能是听着最温柔的声音回一声“你好”。一问一答,便驱散了心头的密布阴云。

  10月23日,久违的晴天。放学后,前往操场拥抱阳光的我,正巧碰上小丽班的同学们在上航模课。我便在人群中悄悄寻小丽。她却先一步看到了我,颠着书包一路向我小跑而来。

  “梁老师,能不能麻烦您帮一个忙?”

  “当然可以。”我爽快地答应了。

  “我伙伴的航模飞机掉到那棵树上了,就在那!因为太高了,所以…”小丽看起来有些局促,小脸涨得红彤彤的。

  “没问题!你等一下。”

  飞机卡在了有三层教学楼高的树顶,我拿起他们找来的长木棍,踩在树荫下的双杠上,小心翼翼地挥动棍子去拍打枝叶。约莫有五六分钟,伴随着一阵欢呼声,航模飞机安稳落地。我将飞机还给了小丽,她撒欢似地蹦跳着拿着飞机又去试飞了。似乎突然觉得有些不妥,小丽便回过身来躬身向我道谢。我让她试飞了一下自己的飞机,直到航模课结束,我也没看到任何一架比它飞得更久。

  再一次听到小丽的消息,已是5天之后。那是一个周日的晚上,我在寝室里闷头备着课。已经快10点了,我显得有些心不在焉。

  手机连续震动了好几次,我瞥了一眼。

  “真的可怜……”是我之前那位大学同学发来的。

  我心一咯噔,赶忙解锁手机,看到了几行字。

  “我的“妹妹”的爸爸昨天过世了……”

  “说是挖煤被煤埋了……”

  “……”

  “死亡”。看到这个词,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我愣了好久才缓过神来。失去了父亲的小丽,今后的生活该怎么过呢?我不敢去想。

  10月30日,出殡的前一天。我主动扛起花圈,跟着小丽的任课老师们,踏上了那条蜿蜒曲折的上学路。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丧礼,一路上还在担心会不会无意间犯了什么禁忌,但当视线中出现小丽披麻戴孝的模样时,我深知需要做的,只有沉默与陪伴。

  未来和意外,生老和病死,人生百味!

  那个周末小丽患了重感冒,原因是不想让学习落下太多,只能通过挑灯夜战来。

  11月15日,小丽经历了半期考试,即便学习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她还是稳定在年级前十。她精心制作的航模飞机,获得了学校唯一一个奖项。

  看到小丽写得两篇周记,都是关于父亲的。我斟酌了许久,在她的日记上写下了赠与她的一段话:“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如果说还有什么比生死更加重要,可能便是所谓传承吧。所以,我们选择肩负先人意志,不断前行。”

  (作者简介:梁川,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黄丹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