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燕山大学研支团助力德令哈柴小开设机器人班

 

2018-12-27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最近几个周末,柴达木路小学机器人活动室热闹非凡,充满科技气息。三个身穿蓝灰色冲锋衣的大孩子时而在教室前端慷慨激昂讲授,时而走到小孩子们中间细致入微指导;小孩子们时而互相讨论时而各自有忙: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拿着零件反复对比研究,在电脑前敲击键盘……“耶,搭建好了!”“好棒,我们的机器人动起来了!”教室里不时传出充满成功喜悦的声音。这是柴达木路小学最近开设的机器人兴趣班,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参与兴趣班的组织、筹备、招生等工作并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承担兴趣班教学任务,工作得到了学校、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赞扬。

  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德令哈市柴达木路小学开展机器人兴趣班。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机器人模型拼装、编程、控制调试等知识。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今年9月份,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为德令哈市柴达木路小学配备了乐高EV3机器人教学器材。当学校苦于没有足够知识储备的教师将这一教学资源使用起来的时候,研支团主动将这项任务承担了下来。在过去的3个月中,研支团成员利用教学工作之余、周末时间自学乐高机器人模型拼装、编程、控制调试等知识。在自身学习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帮助服务学校开设机器人兴趣班。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拼装机器人。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拼装机器人。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除了学习乐高机器人相关知识,在机器人兴趣班开课之前,研支团成员还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包括拟定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学生报名、组织招生选拔考试、召开家长会签订安全责任书等。这个过程中研支团成员累并快乐着。研支团队长辛纪元在开班仪式上表示,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希望在支教服务期间利用自身优势、尽己所能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帮助孩子们重塑人生理想,研支团成员为所做的工作充满意义而感到快乐。

柴达木路小学的孩子们展示自己拼装的机器人。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柴达木路小学的孩子们展示自己拼装的机器人。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着科学规划的原则,目前机器人兴趣班共招生了32名学生,4人一组。四年级1班的汪延春同学是个女孩子,父母鼓励她坚持去参加机器人活动。她自己也非常乐于学习机器人,并由此激发了她努力学习的动力。“我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我要为祖国制造更厉害的机器人。”汪延春说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以致用,尽己所能;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梦想点亮梦想,这是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力柴达木路小学开设机器人兴趣班的初衷,也是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支教服务始终牢记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