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地大研支团多点发力助大堰中学探索育人新模式

 

2018-12-14 10: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刘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自到建始县大堰中学以来,在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带领下,迅速完成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搭好课堂的主阵地、唱好教师的一台戏,为大堰中学的教学质量提升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地大研支团的成员利用自身优势、多点发力,寻求育人实践的“点上突破”,将育人成果由第一课堂扩展到第二课堂,让大堰中学的学生既有丰富的学识收获,更有丰润的道德滋养,地大研支团同大堰中学一道为国家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拳拳爱国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李文伟进行国旗护卫队队列训练。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 供图

  恩施队成员李文伟在大学就读期间,通过遴选进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旗班,执行过多次升旗任务。来到大堰中学后,他担任大堰中学国旗护卫队的指导老师,将地大国旗班的优良传统带到大堰中学国旗护卫队。从严肃训练纪律到纠正队列动作再到在日常训练中引入爱国教育,让国旗护卫队的同学在执行升旗任务的同时,感受到国旗沉甸甸的重量,感受到做为中国人的自豪。现在,大堰中学国球护卫队已经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朗朗播音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李敏正在大堰中学进行“校园之声”播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李敏正在大堰中学进行“校园之声”播音。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 供图

  恩施队成员李敏在大学就读期间曾是学校主持人社的一员,来到大堰中学后,她担任大堰中学“校园之声”广播站的指导老师。她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了一批热爱播音、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播音员,播音内容从日常优秀的作文、到励志向上的青春故事,从中华传统佳节的介绍到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每一次精心准备的播音内容总是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在充满阳光的午后,大堰中学校园之声广播站也成为同学们最爱驻足的地方。

  切切关爱情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雷敬为大堰中学留守儿童讲授青春期知识。中国地质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大堰中学是一所乡村中学,留守儿童较多是学校面临的现状。恩施队成员雷敬担任大堰中学“留守儿童”之家指导老师,她定期利用午休时间,为大堰中学留守儿童开办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心理健康、青春期交往等;讲座或谈心、或解惑,给留守儿童春风般地温暖。每当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一句简单的“谢谢雷老师”总是那么令人动容。

  勃勃向学志

  大堰中学九年级学生正在进行紧张的中考备战,地大研支团成员为了给他们添点油、加点劲,在学校老师的配合下,成立“博学”学习社团。他们利用专门时间,为九年级的学生答疑解惑,扫除知识障碍;为九年级的学生加油鼓劲,插上希望之翼。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地大研支团定会着眼当前,多做育人工作的“点突破”;更会立足长远,善成育人成果的“面效应”。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鹏鸟登天的拼劲,为基层教育贡青春、为教育扶贫献力量,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