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百天感悟:翻山越岭来巴南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12-13 15: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休让艰难抑豪情,人生常在旅途中。
  今时经历虽坎坷,他日风光自从容。
  风一程,雪一程。少年光阴未可轻。
  砥砺前行酬壮志,明朝自会有春风。

  在备课、讲课、批作业、开会中度过了手忙脚乱的第一个月,从渐渐熟悉业务到迈入教学工作,终于,浑身的紧张感随着银杏叶缓缓落下。今晚想以支教一百天为节点,用已经绕成毛线团的思绪,试着来编制这段记忆,色彩斑斓,纠缠不清,看看就好,思考随意。

  在大雪纷飞的3月导师送我一首诗,从此,我坚定支教初心,砥砺前行。经过校团委近一年的精心培训,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我到达了支教地——重庆市巴南区,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为什么去支教?为什么要‘耽误’一年?”这是要去支教时很多人对我的提问,其中也包括我的爸爸。

  如果说是一块石头影响了我你信不信?一直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真的是非常让人敬佩的,教书是形式,育人才是目的,必须有强大的内心才能承担起这份责任。每次经过校训石,上面“勤奋创新,为人师表”八个大字就在我脑海里闪烁。我想,如果有机会,我愿意体验一下作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感觉。当学校招募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时候,我毫不犹豫报了名,想圆一个教师梦,登上讲台,用粉笔点亮孩子的世界,照亮山外的视野,说不定还蹦改变他的一生。

  但真的来到服务地开始支教工作,才感受到生活是平淡的。9月,孩子们开学,我也从侯同学变成了侯老师,成为一年级的副班主任,见到了我的孩子们。孩子们都白白净净,和我所想象的黝黑的胳膊和黑漆漆的指甲缝的摸样全然不同。孩子们都是在茁壮中成长起来的,言谈举止都很欢快,不显得拘泥。

  可能因为我讲普通话亦或是本身性格原因,孩子们特别喜欢跟我亲近。以至于下课时间在走廊或操场上被小孩抱大腿搂腰的,挂在我身上,我瞬间变成步履蹒跚的老者。有天因为参加比赛请了假,第二天孩子们见到我,嘴里喊着“侯老师,侯老师”,拥住我甚至开始撕扯,好像半辈子没见了,于是我的毛衣袖子就这样壮烈开线了。

  亲近归亲近,学习可不能落下。课堂不断想法子让孩子记住知识点,反复练习,每天需要批改的数学书和练习册,200本摞在办公桌上的场面见多不怪了,同组老师开玩笑说“每天好像被包围了。”

  每星期二教研课,星期三教研会,星期四教职工大会,都让我更适应教师这个角色,两次家访,也更拉进了我和孩子、家长的联系,孩子们好可爱啊,当然除了不听课不写作业的时候。

  国庆节的时候给孩子们讲了国旗背后的故事、老革命者们的故事。孩子们听了有很大触动,吵着想跟国旗拍合照。都说童心向党。上个星期孩子们正式加入少先队,亲手给几个孩子带了红领巾,见证孩子们红色第一步。

  孩子们都是可爱的、古灵精怪的,有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声音洪亮的,有拍照时很会做表情的,有不爱写作业但对数学学习很感兴趣的,还有话还说不清楚但很喜欢奥特曼和恐龙的……他们每一张笑脸都能减轻我那呼之欲出的疲乏。

  这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孩子们,用他们最本能的不加矫饰的爱意尊敬我、喜欢我,让我在最炎热的天气,感受到更多的清新与欢愉。

  翻山越岭而来巴南,此处风景尚好,我们却意不在此。日日欢声笑语,孩子们笑靥如花,才是我们钟意之处。

  希望可以竭尽所能帮助到孩子们,利用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在读书学习和生活两方面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树立正向价值观。一年后,他们能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抑或是能够更加了解自己,并愿意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努力奋斗,我的意义便达到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实现这个目标,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作者:侯雨姗,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重庆市巴南区融汇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