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北工大支教人李倩:遇见你们是我最好的意外

 

2018-12-12 10: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12月9日,是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志愿服务的第100天,时间如白驹过隙,支教生涯的三分之一已悄无声息地逝去。在这100天中,13名志愿者怀揣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信念,投身于秦巴山区教育事业中,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

图为服务于天明中学的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服务于天明中学的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她叫李倩,毕业于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专业,中共党员,2017年放弃直接保送研究生的机会,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现在是城固县天明中学200余名学生的历史老师。

  舍近求远 冥冥之中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的服务地——天明中学。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7年9月,李倩的人生面临两难选择:直接报送读研究生还是参加“西部计划”。思考良久,她选择了去山区支教。李倩的这个决定使亲友很不理解:明明有更加便捷的求学途径,为什么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去山区?支教一年就意味着以后要跟更年轻的人去竞争。一年的青春对每个人而言都非常宝贵,但李倩依然坚定地选择了这条支教路。从小在山区求学的李倩,更知道山区孩子需要什么,知道此次支教对山区孩子意味着什么。当面对别人的质疑时,李倩说道:“因为未来很长,将来很可能会从事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也许这是唯一一次回山区教书的机会,我无论如何都要去。”

  山高路远 无怨无悔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在上公开课《动荡的春秋时期》。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在上公开课《动荡的春秋时期》。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初入山区,道路没有想象的那种陡峭和泥泞,却有看不到头的九曲十八弯,路途中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着实给支教志愿者一个“下马威”。来到支教地,气候与环境的不适应,志愿者们身体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不适,山里潮湿的空气使李倩的颈椎、关节都麻木疼痛。尽管如此,作为200余名学生的历史老师,她牢记着自己的初心,迅速进入角色。初任老师的李倩深知: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对于山区孩子的意义重大。时间流逝,李倩的教学也步入正轨,呵护每一个孩子内心那一份对于知识的炙热,她经常与学生沟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去引导学生拥有自信,引导他们敞开怀抱,更好地拥抱这个精彩的世界。

  亦师亦友 善学乐学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指导学生排练历史剧《汉高祖的休养生息政策》。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指导学生排练历史剧《汉高祖的休养生息政策》。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100天的支教生涯中,李倩时常与学生形影不离,努力给予他们更好的成长陪伴。历史课本对于学生而言略显枯燥,她便引经据典,穿插趣味历史故事,活跃课堂氛围。同时,李倩多次依据历史事件,为学生们排演历史话剧,让孩子们在自我演绎中,寻求古人的“大学问”。记得在一次话剧表演中,一个学生说:“可以表演的历史课,真有趣!”这也许是对李倩所付出的最美肯定。经过近100天的努力,在全县21校期中联考中,李倩所带的七年级成绩十分突出,取得了第2名的成绩;她还和邱小慧(另一位研支团志愿者)共同带领八年级,更是取得了历史第1名的好成绩。

  运动是李倩与学生沟通的又一方式。“课堂上我是你们的老师,打球时你们是我的老师”她说道。通过角色的短暂互换,亦师亦友,更好地走近学生,倾听他们内心的想法。现在,孩子们对于学习、生活等困惑,都很愿意询问李倩的意见,李倩也常感叹道:遇到你们,是我最好的意外。

  言传身教 开拓视野

  学习不只局限于书本,还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因材施教是李倩的教育理念。李倩经常鼓励有文艺、体育天赋的同学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发展兴趣和特长,力争做到全面发展。言传不如身教,在教书之余她自学吉他和书法,以自身的学习热情影响着学生不断进取。

  学校停电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倩和学生一起唱班歌。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圆满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后,李倩努力将自己所学与孩子们分享。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李倩的宪法宣讲主题班会开展地如火如荼。活动中她引导学生去了解我国的法律体系和依法治国的方针,启蒙学生对国家法治的理解。李倩说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光。

  道阻且长 任重道远

  不知不觉中,100天的支教光阴已经流逝。在支教地的每一天,李倩与孩子们都在共同成长,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在成长。研支团一行十三人,分布于城固县5所不同的学校,每个志愿者都如同李倩一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亦师亦友,时刻以工大“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来要求自己,凭借三尺讲台,半只粉笔,努力描绘着学生未来的人生蓝图。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合影。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短短20个字,已不仅仅停留于口号,每个志愿者都在支教途中认真践行,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奉献、他们的行动,贯穿于秦巴大地之间。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相信他们定不忘初心,与支教地学生一起,去探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