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筑梦课堂带领学生品读唐朝历史

 

2018-12-11 14: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继续走进俄洛镇中心小学,开展“筑梦悦读——中华上下五千年之大唐风云”课程。本次课程结合话剧表演、诗朗诵等形式,让学生学习大唐盛世的历史知识同时,感受千百年来“藏汉一家”的情谊。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走进俄洛镇中心小学开展“筑梦悦读——中华上下五千年之大唐风云”课程。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们分角色表演小型话剧《文成公主进藏》。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先让学生们对《文成公主进藏》的剧本进行阅读。随后在研支团成员的组织下,学生们选择自己想扮演的角色,对剧中不同的人物角色进行了扮演。从天可汗唐太宗到吐蕃使臣禄东赞,从入藏的文成公主到藏王松赞干布,学生们通过生动的动作与富有感情的语言将“吐蕃求亲——文成公主进藏——松赞干布迎亲”等场景一一在课堂上呈现出来。通过小型话剧表演的形式,加深了学生们对反映“藏汉一家”观念的文成公主进藏这段历史的认识。

  “文成公主来西藏, 狮子进了大森林, 孔雀落在了大平原,不落的太阳高高升起,西藏从此幸福太平……”在话剧表演结束以后,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们在课堂上以朗诵的形式,读起了有关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民谣组诗,通过诗朗诵的形式,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唐朝时期文成公主进藏以后,为西藏的文化、科技、医学等方面带来的进步。

  随着话剧表演与诗朗诵的进行,学生们已经表现出对唐朝历史浓厚的兴趣。最后,研支团成员带着学生们阅读并为之讲解唐朝时期的著名历史故事如:贞观之治、中国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开元盛世、安史之乱……

  本次“筑梦悦读”课堂,在培养学生对中华历史文化兴趣的同时,进一步让学生们了解千百年来“藏汉一家”的历史。华南师大研支团将在俄洛镇中心小学,持续以多种课堂形式开展“筑梦阅读——中华上下五千年”课程,为当地农牧民子女带去更多知识与欢乐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之情与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