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为特殊儿童注入高飞力量

 

2018-11-14 15: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刘喆)“这是群特殊的孩子,虽然他们要面对比同龄孩子更艰难的人生,但他们每次绽放的笑容都无比纯真和灿烂。”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感慨地说。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独山沁元学校“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的孩子们排练花灯舞。

  图为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独山沁元学校“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的孩子们排练花灯舞。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有所特殊教育学校——独山沁元学校。该校于2005年办学,是独山县仅有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人数约为108人,多数孩子们患有聋哑和智力障碍,半数以上残障学生家庭较为困难,且部分学生家长也是残疾人。为此,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大音曦生·让世界听见—特殊儿童传承非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独山沁元学校成立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希望借此项目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特殊儿童依然是祖国的花朵,他们并不是社会的包袱。”研支团团长冯甲铭说,“在山区支教的同时,我们会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去陪伴特校的孩子们,从最开始他们害羞不敢主动上前和我们讲话到后来我们成为了孩子们的“知心小伙伴”,这段过程对于我们志愿者自己和孩子们来说都是深刻而有意义的。”

图为“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的孩子们在排练花灯舞。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的孩子们在排练花灯舞。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尽管有些孩子失去了聆听和言说的能力,但是他们会用特别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特别的爱。”志愿者石瑞洁说,“国庆节的剪纸活动中,一个患有先天性聋哑的孩子用制作国旗剩余的卡纸做了一张小贺卡送给我,孩子们用剪刀把卡纸剪成爱心的形状,并写上一串文字祝福。虽然这张卡片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心形并没有那么标致,卡片上的文字也歪歪扭扭,甚至还有几个错别字,但这无疑是我收到过的最特别也是最珍贵的礼物。”

图为“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的孩子们在表演节目。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大音曦生梦想艺术团”的孩子们在表演节目。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艺术团的孩子们如同小天使一般,每次看他们排练花灯舞蹈,全心地投入其中,把排练当成正式的表演来对待,让我们深受感动。同时激励着我们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用手语教学、细致地纠正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志愿者王俊姣说,“在他们眼神里不再只是羞涩和自卑,我看到的更多是自信和勇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让孩子们的努力被世界看见,让孩子们内心的声音被世界听见。”

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坚信特殊儿童在他们的陪伴与呵护下,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像小草一样不畏风雨,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同时他们也希望更多的志愿者们敞开温暖的胸怀,伸出热情的双手来拥抱他们,用春天般的光芒照亮这座“特殊儿童”的孤岛。

  据悉,南京师范大学自2002年开始组织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来,到今年8月,共向新疆伊犁、甘肃天水、贵州独山、四川绵竹等地选拔输送了200多名志愿者。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素质,在志愿服务中充实生活,在志愿服务中享受生命,在志愿服务中升华灵魂,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