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梦想课堂为孩子筑航天梦

 

2018-11-14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何智升 丘锦添)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面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的学生,开展“筑梦悦读——我的航天梦”科学课堂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我的航天梦”科学课堂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向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学生们讲解我国“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这一辉煌成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分别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与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的课堂。研支团成员以生动的授课形式向学生讲述了我国航空航天的历史:从怀有飞天梦想而大胆尝试乘火药飞天的历史人物万户,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制造者冯如,再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的成功自主研制;从对我国“长征系列”的航天火箭的介绍,到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的“神舟五号”,再到我国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的对接。在帮助学生们了解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走过的辉煌历程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们组装水火箭与飞机模型并讲解其中的原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将水火箭与螺旋桨式飞机模型分发至学生们手中,并为他们讲解了水火箭、飞机模型可以升空的科学原理。接着,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们以分组形式进行组装水火箭与飞机模型的比赛。通过分组自主组装,来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与小组合作能力。

图为学生们以分组合作自主组装水火箭与飞机模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以分组合作自主组装水火箭与飞机模型。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水火箭与飞机模型组装完成后,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们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水火箭及飞机模型的发射试验比赛。试验与比赛结束后,研支团成员结合模型向学生们讲解为什么有的飞机和水火箭飞得更高更远,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水火箭与螺旋桨飞机模型的物理原理。

学生们在户外进行水火箭与飞机模型的发射试验。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在户外进行水火箭与飞机模型的发射试验。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科学梦想课堂,通过让学生们以阅读学习与户外实践的方式,了解我国航空航天的历程,学习水火箭、飞机模型的制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科学素养与爱国主义情感,为他们种下一颗翱翔蓝天的梦想种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