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纪实:扎根基层开展家访传递爱和希望

 

2018-11-09 14: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为长安大学研支团的一员,我来到商南支教已两月有余。记得开学第一天,校园里一张张纯真又可爱的面庞,对我微笑、向我问好,我在心中暗暗给自己打气:一定得严格要求自己,给这里的孩子树立好形象,做个好老师,圆满完成一年支教。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默白家访学生韩磊。周默白 供图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默白家访学生韩磊。周默白 供图

  教学期间我发现,班里有一部分学生害羞内敛、不善交友、生活学习习惯差,更甚者性格孤僻。认真思考后,我主动联系学生家长,想通过家访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希望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

  接受家访的学生大多住当地政府开展的安居工程的楼房里,尽管房子不大,但都干净整洁。五(3)班韩磊平时爱思考,上课认真听讲,但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差强人意。在家访中我了解到,韩磊的爸爸平常在外地工作,妈妈在晚上九点之后才能下班回家,没有人能及时督促、辅导他的学习。随后,我在和学生家长沟通中也承诺会严格要求他,尽我所能地提高他学习成绩。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默白家访学生余鑫。周默白 供图

  几次家访后,我发现孩子们在上五年级之后可能开始有了自我保护意识,因此,除了温饱,老师和家长更需要多关注的是他们的心灵成长。

  余鑫是班里成绩优异、乖巧懂事的学生。在家访前,我了解到她爸爸在外地工作,家里平时由妈妈照料她和弟弟、妹妹。家访时,听她妈妈说,身为长姐余鑫经常帮她做些家务;周内睡前、周末做完作业还主动阅读身边的书籍。翻开她的各科作业,我发现都完成得很好,让我更坚定了支教的目的不仅限于扶智,更在于立志、扶志、扬志。

图为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默白服务地学校教室里的图书角。周默白 供图

  图为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默白服务地学校教室里的图书角。周默白 供图

  后来,根据实际情况,我决定把自己上中小学时的课外书全部捐给班里的学生,并设立图书角。同时,我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扩充知识面。我真心愿意为这里孩子的成长而尽心尽力,想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所了解到的,绚烂多姿的外面世界描绘给他们,希望他们能懂得知识就是力量,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我看来,支教就是得要扎根基层,深入了解当地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抓住当下,教授更多文化知识;传承根脉,弘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面向未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默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