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我是一阵风 来去匆匆但愿留下温暖和希望

 

2018-10-25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场秋雨一场寒。还没有立冬,天无三日晴的贵州大地被寒冷所笼罩。尤其是清晨和傍晚,寒意总是不请自来,钻进袖口,钻进衣领,惹的人直打寒颤。跟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比起来孩子们似乎对于寒冷并不害怕,他们还是在校园里嬉笑跑跳,好不热闹。

图为社会爱心人士为长青二小的孩子们捐赠的新鞋。张宇璇 供图

图为社会爱心人士为长青二小的孩子们捐赠的新鞋。张宇璇 供图

  在我(合肥工大研支团成员张宇璇)已经穿上毛衣的时候,他们还套着单薄的校服。最近频发的感冒拉肚让我替他们揪心。前几天又下雨了,我撑着伞陪着孩子们往食堂走去,风吹手冷让我畏惧着寒冷。但孩子们却习以为常似的,拿校服遮住脑袋疾驰而去,纷纷嬉笑着,像是在说“谁打伞谁就输了”。雨水夹着凉意浇在山岭间,浇在校园里,浇在孩子们的校服上,也浇在了我的心里。“你怎么还穿凉鞋呀,不冷吗?”看着一位小女孩还穿着破旧的凉拖鞋,我忍不住上前问道。“冷啊,但是我另一双鞋脏啦!”小女孩笑得阳光灿烂,答得干脆而轻松。愕然的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好提醒她多加一件衣服。

  在寒冷的夜晚最容易想家。晚上妈妈打电话给我。妈妈深知我贪凉的个性,不断地问我冷不冷,要不要寄衣服给我,有没有加厚衣服。我一个劲地点头,眼泪却在眼眶里打转。想念着家里厚实的棉被,妈妈温暖的怀抱,还有猫咪的等待。我抬头望着大山,望着大山下的孩子们。不知道孩子们是否和我一样牵挂着家人。不知道孩子们的父母是否也担忧着他们有没有受寒,不知道有没有人提醒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要换上一双厚鞋子。

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张宇璇为长青二小的孩子们送上新鞋。张宇璇 供图

  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张宇璇为长青二小的孩子们送上新鞋。张宇璇 供图

  十月深秋,桂花的香气送来了好消息。我们联系的社会爱心人士易先生捐赠的133双崭新的冬鞋抵达长青二小。让我那颗为受冻的孩子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我们把鞋子发给了孩子们,使他们不用在寒冷的天气穿着单鞋破鞋。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温暖的小脚在寒冷的地面上奔跑,我祈祷着他们脚趾上的冻疮今天可以有所好转。午后的太阳照在校园里,照在花坛里,照在孩子们笑盈盈的脸上。看着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竟然感到了比春日的阳光还要热忱的温暖和满足感。

  在浮华的城市中,我从来没有想过,原来比厚重的棉被还要温暖的是人心。研支团很简单,只是一所桥梁,把社会爱心人士和需要关爱的孩子们联系在一起,研支团也很渺小,只是一阵微风,来去匆匆,留下温暖和希望。(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张宇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