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纪实:脚步匆匆只为守护百姓财产安全

 

2018-10-25 10: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刘喆)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的现象由来已久,诈骗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群众一不留神,就会掉入骗子设置的陷阱中。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的郑大妈(化名)就着了诈骗分子的道,把自己的身份信息、几张存折账号及存款全部告诉了对方。紧要关头,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杨湖江和公安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徐铭及时赶到,保住了郑大妈的全部积蓄20余万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徐铭与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杨湖江一道成功劝止了被电信诈骗人员迷惑的郑大妈。图为郑大妈感激地与民警握手道别。李徐铭 供图

  据了解,郑大妈是在10月15日接到了一个神秘人打来的电话。这个神秘人自称是南宁移动公司业务员。他告诉郑大妈说,因为郑大妈的电话号码涉嫌犯罪,现在他要将郑大妈的电话号码进行停机处理,并让郑大妈拨打自己指定的电话进行报警澄清事实原因。在郑大妈拨通由神秘人士提供的报警电话后,一位冒充武汉市公安局的警察表示,有人用郑大妈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进行洗钱。为了配合他们的调查,请郑大妈把个人详细的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发给他们。此时的郑大妈对假冒警察的诈骗分子已经深信不疑,再加上诈骗分子的恐吓,慌乱中的郑大妈把身份信息、几张存折账号及存款全部告诉了对方。

图为民警耐心细致、动情晓理地向郑大妈揭穿骗子的鬼蜮伎俩。李徐铭 供图

  千钧一发之际,龙胜县局刑侦大队接到了市局反诈中心下发的指令,获悉了郑大妈疑似遭遇电信诈骗的情况。但劝阻指令中只有一个身份证号码,没有其他任何信息。考虑到,被骗人随时都有可能向诈骗分子进行了转账。李徐铭和杨湖江不敢迟疑,他们即刻放下手中刚刚端起的碗筷想尽办法查到了郑大妈的居住地址。

  当赶到郑大妈家时,她还在与骗子联系当中,不愿下楼!社区人员赶紧打电话通知她的子女赶回家。起初郑大妈和子女还以为李徐铭和杨湖江是骗子,差点将他们赶走。为了及时阻止使郑大妈的财产免受损失,他们依旧动情晓理地对郑大妈一家进行反复劝解。最终,郑大妈明白自己上了骗子的当。当得知郑大妈已经把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给了诈骗分子,李徐铭和杨湖江又马不停蹄带领郑大妈及其子女赶往银行,将存折挂失。忙碌了半天的他们,这才真正松一口气。

图为杨湖江和李徐铭带领郑大妈赶往银行将存折挂失。李徐铭 供图

图为杨湖江和李徐铭带领郑大妈赶往银行将存折挂失。李徐铭 供图

  事后,郑大妈及其家人对民警连连道谢并邀请他们常来家里做客。“大妈,您客气了!这是我们的分内之责。您就把我们当您的家人,以后再遇见这样的情况就直接和我们联系。”李徐铭临别时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