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她们是我行万里路时的惊喜遇见

 

2018-10-18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支教的时光已有月余,除了九月份连绵的阴雨天气以外,我能感觉到这里还是很欢迎这群初来乍到的支教老师。比如生日收到学校送的盆栽和蛋糕,中秋晚自习收到班主任送的月饼,还有这里的清新空气让本来睡眠不好的我也睡得安稳。这些都是这里的人和物对于我的馈赠,但最大的馈赠莫过于和拉尔三姐妹接触过程中自身对世界认知的更新。

  拉尔三姐妹是孤儿,三个人挤在一间不到十平米的房间里。每周末我们都会去看望并为她们购置生活必需品。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大姐带着我们去的,两个妹妹他当时就蜷坐在门口前的石阶上写作业。走进房间发现三姐妹只能睡在一张一米二宽的床上,房间剩余的3平米的空间里堆放了一把凳子和一张堆积着炒锅、电磁炉、茶米油盐的桌子。虽然之前我已经了解到这些情况,但亲眼所见之后,心里仍旧是百味杂陈。有对于她们生活窘迫艰苦的怜悯,有对于她们未来生活的担忧。让我震撼的是在整个交谈过程中,我没有从她们脸上感受到一丝生活的艰难。她们的乐观是经过生活考验的金刚石!

  作为老师,我想让班上所有孩子都喜欢我,但有时候我不得不扮演一个“恶人”,有些话必须得说,因为这是我的义务,也是责任。

  有一次去看拉尔三姐妹,了解到她们的成绩都有些下降,于是在送上生活必需品后,我就开始了“说教”。大概我的话说得有点重,回去路上同行的队友说她们好像有些不开心。我说那也没办法,这些话我不得不说呀,就算他们觉得我讨厌,不喜欢我也没关系,我做了我必须做的事情。前天带拉尔三姐妹去买过冬的衣物,一路上没没感觉到她们因为上次的“说教”对我产生芥蒂,反而一直在和我倾诉她们的生活。

  在交谈中,我了解了到了拉尔三姐妹家很多的事情。比如她们曾经还有过一个弟弟,但是被妈妈不小心弄丢了,后来姑姑就不允许她们和妈妈娘家的亲人来往,她们去看外婆都得晚上偷偷去。在交谈中,我感觉到了她们对我的信任。小时候我也曾被老师说教,也会觉得很烦,但我们不会讨厌老师,因为我们知道老师也是为我们好。只是没想到,我这个刚走出大学校园的人居然也操起了为人师表的心。所以临走前,又强调了好几次学习的事情,真实可怜天下“教师”心呀。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没来支教之前,我可能难以相信这世上还有像这三姐妹能够乐观面对生活的人,我也很难想象自己会变成一个如此啰嗦的人。不过现在,我相信了,也理解了。这是西部对我支教生活的馈赠。在祖国西部有些遥远的地方,虽然有些落后,但是对于我,是一个行万里路时值得一去的地方,这就足够了。 (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帅剑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