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被孩子们簇拥着走进课堂是快乐的

 

2018-10-17 09: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看过白鹿下暴雨,也看过白鹿晴空万里。一个月不长,但我仿佛来了很久,对这地这人都那般亲切熟悉,却又时常感受到新的惊奇。

  一个月前,我和我的两个伙伴享受着沿途美丽的巫溪山水,历经7个小时、3次车程转折终于抵达白鹿小学。白鹿,一座位于渝、陕、鄂三省交界的小镇,其背依神龙架大巴山余脉,面朝大宁河,山水富饶,有“峡峻桃源”的美誉。

图为充满峡谷风光的白鹿小学。张臣 供图

图为充满峡谷风光的白鹿小学。张臣 供图

  我所在的白鹿小学,坐落于半山腰之上,与错落有致的梯田为邻,与袅袅升起的炊烟为伴,天气晴朗时天空万里无云,峡谷风光一览无遗。朋友们戏称“你哪是来支教的呀,在这么美的地方你分明是来度假的!”。我笑笑,心知支教生活哪有这么容易呀!才到白鹿小学一周,我们的好邻居,菜花蛇、蜈蚣、螳螂、蜥蜴等各种小动物都来与我们问候过了,为了与这些好邻居保持互不打扰的“友好关系”,我们仨女生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宿舍里里外外打扫了好几遍,现在就算遇到这些小动物也能气定神闲。这儿海拔较高,气候潮湿,一下雨就容易停水停电,即使水来了也是呈黄色浑浊的状态,但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储水、烧水,打手电生活了。即使我们曾为自己生活环境的改变而无所适从,但我知道,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支教的志愿之心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发自内心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为孩子们做些实事。望着峡谷高山思索,我该如何做,才能对得起这一年的光阴和孩子家长们的信任。

  初次踏上三尺讲台成为教师,我是紧张而迷茫的,孩子们积极的回应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你们的科学老师。在你们眼中什么是科学呀?”想不到三年级的小朋友对这一问题很有自己的看法:“科学就是做航空母舰”,“我知道爱迪生发明了电灯”,“科学是科学家做的事”,“科学就是做实验”......孩子们叽叽喳喳,对科学这一门课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三年级的科学课本对我而言是简单的,但要让孩子们完全掌握却是不容易的。本学期要学习植物、动物等单元,我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向孩子们展示相关内容。课堂上,孩子们兴致高昂,非常容易兴奋,一个个小脑瓜子不停运转,过分踊跃地发言竟使我的教学进度难以推进。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尽力创造一个师生能高效配合的课堂,对于孩子们举手的行为规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答非所问、提出与课堂无关问题的同学也予以批评,号召大家在积极思考勇敢提问的同时也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

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臣在科学课堂上。张臣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臣在科学课堂上。张臣 供图

  科学课,是一门激发孩子们的对世界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学科,为了使教学任务和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均得以兼顾,我在每一节课的最后五分钟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个任意提问的环节。孩子们对世界的思考让我大吃一惊,经常遇到我难以回答的问题,“老师,你看过蜗牛的卵吗”“老师,为什么蚯蚓折断了还能生活呀”“老师,为什么金鱼是不眨眼睛”....我深知自己初次教学、非教育专业、非科学专业出身在知识储备和教学经验上的缺陷,我大胆的告诉孩子们我的不会,希望能与孩子们互为师生相互促学。“科学老师来啦!”“今天有科学课吗!”每天被孩子们簇拥着走进课堂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瞬间。

  在三年级的科学课堂上摸索前进,在课后与孩子们玩耍互动,在闲暇时光望山发呆,在深夜仰望星空惊奇于大自然的神奇,挑战与惊奇两词构成了我的支教第一月。对于未来的支教生活,我依旧踌躇满志,满怀期待。(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