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黑大研支团支教第一课 育人育己不负韶华

 

2018-09-19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合照。黑大研支团 供图

  2018年7月末,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赴渝,11名志愿者,36个小时,3106公里,他们从北国冰城到达山城重庆。近日是他们来到服务地的第六周,终于迎来了开学,他们满怀着期待,开启了支教第一课。在这里他们体验了第一次登上讲台为孩子们上课时的真切感受,也感受到了教书育人的不易,但他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决心在服务西部的育人育己中不负韶华,努力践行孩子们的梦,还有自己的青春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来到服务地的第六周,我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教学任务,为三年级的学生们讲授英语。坐在昏暗的灯光下,批改他们的作业,当看到他们的英文字母写的七扭八歪,我就在作业本上为他们一一改正过来;当看到一些字迹工整的,我会情不自禁地批上一个Good!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学里,接受优质的教育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为这里的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的这一年,我定不负韶华,服务西部。(张宇,服务于潼南区寿桥镇中心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守一处宁静,育一方桃李。从前我想,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大抵是从小小书桌到三尺讲台;从耳朵进到嘴巴出;从渴望沉睡变成努力唤醒,那时的我,不懂教育的深刻意义。今天,我迈出身为人师的第一步,奔向梦想中的课堂。

  四年级一班一共37个孩子。第一节课的他们略显拘谨,但一双双纯真的眼睛中藏不住对知识的渴望。此刻,我只想守住一方宁静,帮他们保持纯真善良,去追求人间的美好;我只想拥有一双翅膀,带他们穿越万水千山,去遨游知识的海洋。我听到教室中的书声琅琅,我看到操场上的熙熙攘攘,我体会老师们的辛勤耕耘,我感受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孩子们,我想对你们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带着你们和你们的梦想,从寿桥出发!(矫璠,服务于潼南区寿桥镇中心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如果说支教是一段经历,不如说它是难以言表的成长。通过短短几天的相处,我从他们身上看到那种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生活态度。在课堂上,他们看到的是一块普通的黑板,而我在他们眼里看到的却是一片森林。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渺小的,哪怕我只是给他们带去一点点的快乐,都是彼此之间难得的幸福。(姚佳宁,服务于潼南区双江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和城市里的孩子相比,乡村里的孩子没有先进的电子设备,没有父母的日日相伴,甚至有些孩子从未走出去过,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刚进班级,孩子们对站在讲台上的我感到陌生又好奇,讲课前,我给孩子们介绍了我的家乡——哈尔滨。那里的冬天很冷,但很美,随处都可以看见冰雕和雪雕。听着孩子们惊喜地喊出“我要去看看”时,顿时心里一阵暖意涌出;课堂上孩子们发音不标准,他们努力着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听着孩子们刷刷的翻书声,我知道这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实现梦想的期待。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里没有华丽的舞台,但三尺讲台一块黑板就足以让我们这些支教老师们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愿尽己之力,助力少年与之共成长!(王海桔,服务于服务于潼南区双江小学。)

图为队员与学生合照。黑大研支团 供图

  当双脚第一次踏在巴渝这片大地,于我而言一段普通但不平凡的青春画卷已然展开。

  从东北到西南,从冰城到山城,跨越三千公里的距离,足下的土地亦从黑色变成了红色,曾扪心自问,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每当看到或可爱或活泼的孩子们,看到那一双双明亮的渴求知识的眼睛,看到那一张张天真阳光的笑脸,便真正懂得了那句话,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或许我们只是这份磅礴大爱中的一点微光,但我想正是这点点微光便汇聚成了照亮乡村孩子们未来的希望之光。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发扬志愿精神,为祖国西部教育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架起梦想的桥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去做,不是为了收获,只是乐于把自己融入那无尽的麦浪。(张一凡,服务于潼南区龙形小学。)

图为队员与学生合照。黑大研支团 供图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离家辛勤育人梦,天下繁花桃李红。开学第一课终于结束了,在紧张与激动之余,我感觉自己收获了很多。上课前我熟悉了全班同学的基本情况,除了既定的教学任务外,我让孩子们设计了自己15年后的“名片”。结果却令我十分意外,其中绝大多数孩子的“名片”上竟是空空一片。我突然发现在他们的内心相对于思想和知识是如此的贫瘠与干涸,多么需要我们痛痛快快的滋养啊。我想,支教的意义并不在于传授多少知识给孩子们,而在于通过我们的爱与陪伴让孩子们的内心可以更加丰盈与饱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孩子们未来都能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童一,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龙形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在十六年的求学生涯之后,命运又将我带到了这三尺讲台。从学校到学校,只是角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次走上讲台以老师自称,那是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真真切切的自豪感。面对着一个个渴求着知识天真烂漫的孩子,我方才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人师表",我想作为老师,不仅要学识渊博,而且要修身养德,才能为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希望可以用未来一年的时间,尽我所能,全力以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马羽昕,服务于涪陵区清溪镇中心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从东北到西南,从城市到乡村,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我来到了巴渝大地,正式成为了涪陵区江东凉塘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开学第一周,授课任务艰巨,年级跨越较大,孩子基础不佳,三年级到五年级、上课纪律到品德教育,每一样我都亲力亲为。小孩子们虽然调皮捣蛋,但却认真听讲,跟我一遍遍读课本。我一进教室就扑过来围着我叫“yoyo”姐姐;在走廊里看到我一个个向我敬少先队礼;下课后拽着我衣角一定要帮我把作业搬到办公室…他们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和感动,他们的天真善良也给我上了一课。

  青春脚印至西部,志愿炽情暖山城,这一年不长的日子里,我可能不能给予他们太多的知识,但是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为他们准备最好的课程、最积极的进取心和最阳光最正能量的生活态度。我会用最美的青春陪伴我最亲爱的孩子们,把最好的时光投入到我忠爱的志愿服务事业中。(王丹阳,服务于涪陵区江东街道凉塘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在自己亲身体验之前,我不曾想过,站在三尺高的讲台上,给下面那么多的学生讲课的感受是什么,原来这是一件如此充满幸福感的事。看着每一个学生在认真听课的样子,看着他们积极活跃地回答问题,还有他们思考问题时的愁眉紧锁,做出题后的阳光般的笑脸,让我感受到了一种责任,那是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的真真切切的成就感。未来,我会怀揣着难忘与感动,继续将这份爱心和美好传递下去。扎根西部不忘初心,志愿服务砥砺前行。(刘梦楚,服务于涪陵区白涛街道中心小学校。)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金秋九月给重庆送来了丝丝凉意,但是,我的心里依然充满着热情和力量。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我成为了一名期盼已久的小学教师。开学一周,内心感慨万千。面对着一群懵懵懂懂、充满好奇的一年级学生,我有些措手不及。一周的“养成教育”中,大到校规校纪,小到握笔姿势,难免会磨灭我的耐心。可当我看到他们天真的笑容和纯真的语言,瞬间将我融化了。一句“陈老师好”“谢谢陈老师”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和初心。于是,我下定决心,在这一年的时间,我要对他们负责,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教导他们。我不奢望能功成名就,只愿对得起自己的初心。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不后悔的事,选我所爱,择其爱而从之,爱我所选,其所选必爱之。(陈小丽,服务于涪陵城区第十一小学。)

图为队员上课照片。黑大研支团 供图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第一次被班上的同学们叫成“李老师”,第一次在教学楼里感受到同学们热情的打招呼“老师好”,第一次过属于自己的“教师节”。角色的转换让我从一名普通学生到一名数学和英语教师,从稚嫩到游刃有余,从助己到助人。初见孩子们时,内心有一丝丝的忐忑和紧张。我不知道孩子们会不会喜欢我,会不会适应我的授课方式。经过一周的熟悉和磨合,紧张感全无,只剩下一腔热血想将自己的所学所知全部传授给他们。同时也更加坚信了自己要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把更多更美好的陪伴留给他们。站讲台前,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还有孩子们眼神中浓浓的求知欲,这一切都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充分体会到人民教师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孩子们一声声的呼唤让我坚定了对他们负责到底的信念!奉献激情,收获感动,丰满人生,我为拥有这一年的经历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李明星,服务于涪陵城区第十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