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吉林农大研支团举办开学第一课——开笔礼

 

2018-09-14 14: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李川)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一航。新学期伊始,近日,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贵州省余庆县龙家小学举办开学第一课——开笔礼活动。

  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龙家小学举办开笔礼活动。图为三年级学生为新入学的同学们做经典诵读。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9月3日,秋风习习,龙家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老师、同学们以及一年级刚入学的家长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期待着即将要举行的“开笔礼”,见证孩子们神圣的入学仪式。

  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故古人有四大礼,分别为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而开笔礼则是中国古代人的首次大礼。开笔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是一种流传久远并且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

图为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为龙家小学学生们点朱砂。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以“开笔开智 立志立德”为主题,通过古今合璧,精心组织开展寓意深刻、庄重热烈的小学入学仪式,引导未成年人感受学习乐趣、养成学习习惯,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养、践行道德规范,争做富有理想、品格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小学生。

  正衣冠;朱砂启智-点聪慧明心性;开笔破蒙-撇捺正做好人;击鼓鸣志-传鸿愿明志向;孝亲敬师-谢养育教导恩;诵读经典-传文明悟人生。

  开笔礼活动将引领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们也将立足岗位,与学生们共同成长,珍惜这一份被需要的快乐,扎根黔洲大地,矢志砥砺奉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