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苏师大研支团:携梦赴三秦 志愿西北行

 

2018-08-21 08: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江苏师范大学自2015年派遣首届3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支教服务至今,学校现已招募4届共计25名志愿者前往陕西省三原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当前,第二十届(学校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已顺利抵达陕西服务地,正式开启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

  奔赴西部

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陕西分队成员从徐州奔赴陕西。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陕西分队成员从徐州奔赴陕西。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7月24日上午11时,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统一乘坐G361次火车从徐州出发,奔向那片承载着无限志愿梦想的地方——陕西。从华北平原到黄土高原、从西楚故都到三秦古都、从楚风汉韵到关中八景,跨越近千公里的距离,支教团成员们的志愿之心愈发澎湃,奉献西部的决心也愈加笃定。下午,支教团成员满怀热忱踏上陕西这片热土,第一站来到西安,参加由陕西团省委组织的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

  到岗培训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参加陕西省志愿者培训会。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参加陕西省志愿者培训会。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培训会于7月24至27日在西安市西京学院顺利召开,培训会从陕西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政机关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农村基层工作与青年成长、国际热点与新时代中国安全环境、习近平的家国情怀等六个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程参与培训。通过此次培训,支教团成员进一步打牢了基础,加深了对国情及当地情况的了解,增强了在西部开展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勇气。

  实地调研

图为江苏师大研支团服务地三原县学校的教室。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7月24日下午,校团委负责老师前往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单位三原县高渠乡高渠中学和陂西镇中心小学开展实地考察。负责老师与服务单位相关同志展开专题座谈,详细了解了支教学校的师资水平、教育发展、学生构成等情况,现场考察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住宿餐饮设施、周围社会环境,并重点就支教志愿者生活保障、教学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这是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三原县的宿舍。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这是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三原县的宿舍。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当晚,校团委负责老师与研究生支教团展开专题交流。交流会上,队员们争相畅谈初到陕西的感受以及对一年支教生活的美好向往,负责老师则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支教服务地的相关情况,就支教服务期间的教学工作、管理规定、安全管理作出明确要求,并希望志愿者在认真做好授课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综合教改,努力传播现代教育理念与先进教学方法,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力所能及投身当地扶贫脱贫工作和公益志愿工作,为西部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出征派遣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与三原县志愿者在陕西省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合影。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7月27日上午,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西京学院举行。出征仪式上,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宣读《扶贫攻坚倡议书》,庄严宣誓,铮铮誓言中,传递出我校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西部,奉献基层的青春最强音!

  出征仪式结束后,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带着满满的豪情壮志,背负着的众人的期望,乘坐客车前往支教服务地三原县,踏上那片期待已久、甘愿为之奉献和奋斗的西部热土!

  岗位对接

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陕西分团成员在三原县合影。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陕西分团成员在三原县合影。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7月27日下午2点,三原县团委组织召开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派遣对接仪式,团县委以及各服务单位负责同志、三原县全体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与会议。根据派遣工作安排,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成两队,分别前往陂西镇中心小学和高渠乡高渠中学开展支教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马进代表三原县全体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言,围绕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助力当地教育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出倡议,表达决心。会议结束后,在服务学校负责同志的带领下,两支支教队伍分别前往各自的服务地,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开启西部支教服务生活。

  到岗服务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新的岗位上工作。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江苏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新的岗位上工作。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7月28日上午,陕西省十六届运动会三原赛区青年志愿服务培训会在三原县政务大厅举行。根据工作需要,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来不及休息调整,便全力投入到省运会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会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马进分享了个人在江苏省十八届运动会和徐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的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并对省运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建议。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细的服务全力协助做好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为三原县的社会发展增砖添瓦,争做三原县的美丽名片!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开展暑期环保调研。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江苏师大研支团成员开展暑期环保调研。江苏师大第二十届研支团 供图

  除了陕西省十六届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外,根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相关要求,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已经到达各自的服务乡镇,利用暑期开展环保、扶贫等政府机关实习工作。

  西部初印象

  马进: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纯粹。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要踏实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扎根西部、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郝雨婷:G361载着我们从徐州来到了陕西,载着期望,载着梦想。在西京学院的四天培训,让我对这片土地更加充满热情,对未来更加充满了期待。恰在青春最好时,志愿服务在路上。作为师范生,做好支教工作是本职,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改善当地教育情况,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做好志愿服务,不畏艰难,不怕险苦,奉献自己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用生命影响生命,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出属于师大人的风采!

  韩蕾:三伏天赴陕是真的感受到了关中平原的“热情”,842名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郑重宣誓,是青春的活力和朝气,是肩上的担当与责任。初到陂西,当越过破旧的教室窗口,穿过小却让人充满斗志的校园的那刻,服务西部、奉献基层的心像是找到了归属。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新时代的我们有能力、有胆识,更要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个人理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王晨:青春正当时,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抵达陕西三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初到美丽三原,这里纯朴的民俗风情让我们的心越贴越近!脚下是热土,肩上是责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的志愿者,我们需更加努力拼搏!

  徐德时:近千公里的距离没有打消我们的热情,40℃的高温也没有消磨我们的意志。怀揣着期待与梦想,我们踏上了这片文化底蕴十分厚重的关中平原。经过了车上的颠簸,走过了满是尘土的小路,到了我曾多次梦到的陂西,此时的感受,震撼、难受也更坚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用智慧和汗水为祖国的建设助力,同祖国一道前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刘丹:当我穿过细窄的乡间小路、走进简陋的校园教室,我知道这是我该来的地方,也是需要我的地方。身处新时代,我们都应提高自己的格局,坚定自己的信仰,承担起时代的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燃烧最热烈的青春!

  程凯旋:7月24日,作为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着执着的信念和一颗热忱的心,我来到陕西。四天的培训中,我认真学习体会志愿精神。7月27日正式出征,到达服务地后,望着即将生活工作一年的地方,我忽然明白了西部与基层的涵义,那份为西教育扶贫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也更加坚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三原,我来了!

  携梦赴三秦,志愿西北行。在未来一年志愿服务与教学工作中,江苏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必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与担当,扎根基层,踏实奉献,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师大志愿者别样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