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陕西师大研支团:寻觅白云山深处的那缕“微光”

 

2018-07-20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佳县白云山,雄踞滔滔黄河西岸,山上松柏苍郁,重岩叠嶂,素以“关西名胜”闻名于世。而在距离其不远的佳县,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水亮的双眼,期待着有人能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向外面世界的天窗,渴望着汲取知识改写生命,畅想着美丽的未来。自2013年起,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便踏上这片热土,一晃五年,一批批志愿者在佳县奉献自我,发光发热,用爱照亮孩子们的青春梦想。2017年8月,佳县又迎来了七位特殊的“客人”——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陕北分队成员。他们大学刚毕业,但凭着对学生的热爱,靠着一股勤奋用心的拼劲和闯劲,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成为了优秀的模范教师。

  为人师表 诲人不倦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陕北分队成员在程家沟希望小学组建美术社团。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陕北分队成员在程家沟希望小学组建美术社团。陈思雨 供图

  在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中,陕西师大研支团志愿者们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敬职敬业的工作态度,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学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受到了当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在金明寺中学中,志愿者陈思雨所教的三年级数学和志愿者曾庆龄所教的三年级语文成绩在2018年佳县质量考试中分别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是该校各科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他们分别所带的七年级、三年级英语在初中和小学英语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在程家沟希望小学中,志愿者贤悦所教的六年级英语和志愿者段梦洁所教的五年级数学在2017年佳县质量考试中,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志愿者丁恬所教的六年级语文多次取得全校高年级语文最高平均分;志愿者洪艺华所带班级在2017年期中考试中,语文平均分位于中高年级组第一名;志愿者李金泽担任全校的美术、体育教学工作,在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并教授科学课程,且在每次考试中,及格率均为100%。

  兢兢业业 青春无悔

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陈思雨指导金明寺中学棋弈社团团员进行对弈。陈思雨 供图

  在教学之余,支教团成员还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职工的各项活动中,发挥青年才干,推动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建设。志愿者丁恬和洪艺华分别兼任学校书法室管理员和音乐社团指导教师;志愿者李金泽兼任美术社团指导教师,并负责美术活动室、体育器材室的管理工作;志愿者贤悦负责全校阅读课、朗诵社团以及经典诵读活动;志愿者曾庆龄兼任学校播音主持社团指导教师,并负责学校录播室和英语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工作;志愿者陈思雨兼任学校棋奕社团指导教师、科学实验室管理员和食品库房管理员,同时负责学校部分党建和少先队工作。

陕西师大研支团举办“寻梦少年行——我和师大有个约定”系列活动。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大研支团举办“寻梦少年行——我和师大有个约定”系列活动。陈思雨 供图

  在七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各项工作都注入了新的活力。迎国庆汇演、校园文化宣传栏设计、陕西省中小学生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庆元旦暨幼儿园亲子活动、安全教育普法行动和安全教育手抄报评选等工作卓有成效。金明寺中学党团建设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大幅度创新,创建了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策划庆六.一文艺汇演暨新少先队入队仪式、元旦联欢会、“爱伟大祖国 唱经典红歌”合唱比赛、“关爱女童健康”系列学习、科技进校园等活动;同时,七名志愿者通过自学或帮学等方式,先后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两会”精神、习总书记北大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报告,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另外,策划举办了“寻梦少年行——我和师大有个约定”系列活动,为陕师大研支团继续丰富教育扶贫内涵,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借鉴经验。

  春风化雨 助力脱贫

  “有志者,事竟成”。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佳县分队的7名志愿者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更常常踊跃在爱心助学公益行动中。

  捐衣献爱心,温情暖人心。通过线上线下举办衣物募捐活动,为两所学校总共募捐到千余件衣物,发放到贫困学生的手中,使学生能够感受到素不相识的人带来的温暖与祝福。

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开展衣物募捐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发衣物。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开展衣物募捐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发衣物。陈思雨 供图

  浓浓书香情,传递世间情。支教团成员陈思雨作为发起人,向团中央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申请到了“光华公益书海”项目,发起公益捐书活动,为两所学校捐赠了20000余元的图书,更为八年级准中考生订购了复习试卷,实现为中考助力加油;支教团成员曾庆龄联系到上海ELS英语培训机构,为金明寺中学捐赠了3台电脑和附带光盘的110余本英语书籍,在校建立“英语电子阅览室”,并不断完善阅览室资源,使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热情高涨;程家沟希望小学的5名志愿者先后携手陕西省图书馆、陕西广济堂医药集团举办多次捐赠图书活动,并协助建立“优童图书室”,使学生有机会多读书、读好书。

  七名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贫困学生家庭,深入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疏解他们的心理烦恼。志愿者段梦洁、洪艺华、丁恬、曾庆龄作为班主任,通过日常开展班会等不同主题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了信心和远大志向。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陕西师大研支团组织孩子们参加陕西省中小学生航模挑战赛。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大研支团组织佳县的孩子们参加陕西省中小学生航模挑战赛。陈思雨 供图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佳县分队七名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服务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志愿者陈思雨、曾庆龄在2018年佳县质量考试中获得优秀奖,并荣获金明寺中学“优秀模范教师”、“优秀模范班主任”荣誉称号;志愿者贤悦、李金泽、段梦洁、丁恬、洪艺华荣获程家沟希望小学“优秀青年教师奖”、“校级骨干教师奖”、“模范教师奖”、“教学奉献奖”和“山区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志愿者段梦洁、曾庆龄荣获“榆林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同时,两所服务学校也为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赠送锦旗,为志愿者赠送纪念奖牌,对长期以来的支教工作表达真诚的感谢。

  怀揣着公益教育的梦想,心系着大山深处的笑脸。时值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之际,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已蓄势待发,即将起航。他们会用真诚唤醒学生对生活的热爱,用创意激发学生内心的热情,用知识为学生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他们将不忘初心,化为白云山中的那缕“微光”,继续照亮孩子们的青春梦想!(陕西师大第十九届研支团佳县分队成员 陈思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