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大学研支团启明计划助孩子追逐高中梦想

 

2018-07-13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李川 通信员 郭琪)近日,内蒙古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收到了一个好消息:5名参加“启明计划”的初三学生全部考上了高中。这5个当年几乎放弃了考高中的孩子,在研支团成员“启明计划”的帮扶下,终于有机会继续追逐他们的高中梦想。这个好消息让研支团成员百感交集。

内蒙古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宋凡越为5名初三学生进行功课辅导。内蒙古大学研支团 供图

  内蒙古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宋凡越为5名初三学生进行功课辅导。内蒙古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7年10月,托克托县分队成员在“七彩雷锋课“上向托克托县的孩子们介绍了了内蒙古大学和自己在大学上学的收获与心得,并勉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报考一流大学报效祖国。这堂课仿佛一道光照进了孩子们的心底。原来这些初中的孩子们大多对上高中感觉很迷茫,这是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学的魅力。

  其中有一个平时上课睡觉,下课打游戏的男孩主动走进办公室,鼓足勇气向研支团成员说:“老师,我也想上大学,可是我行么?”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研支团成员。经过商讨,研支团成员决定开展“启明计划”。即:每天利用休息时间,为这个男孩补课。经过一个月的功课辅导,在月考中,这个从来没有一科成绩及格的他,犹如一匹黑马取得了四门功课都及格的成绩。这个高高大大的男生激动地几乎哭了,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对未来有了希望。“启明计划”初见成效,让研支团成员感受鼓舞,他们最后选定了5个孩子作为“启明计划”的重点帮扶对象。

图为内蒙古大学研支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韩黎为孩子们准备的生日蛋糕。内蒙古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内蒙古大学研支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韩黎为孩子们准备的生日蛋糕。内蒙古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年中,每天放学后,研支团成员韩黎从来没有早回过宿舍,她在忙着一对一地对孩子们进行功课辅导。孩子们的基础较差,韩黎几乎是从初一的课程开始讲起。除了学习上的帮助,遇上孩子过生日,韩黎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孩子们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研支团成员宋凡越则是把孩子们的课间时间都安排好,利用这些细碎的时间一点一点补基础,一点一点夯实知识点。遇到两节课连上的时候,他辅导完孩子顾不上喝一口水,就急匆匆地去上下一节课。

  “启明计划”终于迎来了绽放的时刻。内蒙古大学研支团托克托县分队成员表示,希望用自己最大的爱与付出,为这里的孩子带来更多希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