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离别心语:他日相聚 我们会遇到更好的彼此

 

2018-07-11 09: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亲爱的同学们:

  时间过得很快,这一年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感觉快乐而充实,现在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记忆。

  去年(2017年)九月刚和你们相遇时,你们刚进入高中,对我这个新来的支教老师,充满了期待。我也暗下决心:在这一年通过踏实努力创新工作,为你们提供有益的帮助。

服务于普格县的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咏翰在课堂教学中。李咏翰 供图

服务于普格县的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咏翰在课堂教学中。李咏翰 供图

  在普格的这一年里,我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课堂教学。课本知识的学习,从集合到函数、从数列到不等式、从平面向量到立体几何,在一年360节的数学课中,我们共同学习了4本教材11个章节的内容,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努力;课堂上,我们一起讨论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宇宙大爆炸等科普知识,我能明显地感受到你们对这些内容非常有兴趣,希望把这份兴趣坚持下去;在班会自习课上,我和你们交流目标动机、学习方法、考试注意等内容,不少同学在课下主动找我交流自己的想法和困惑,也希望你们在今后要多思考多总结。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咏翰自习课上为学生答疑。李咏翰 供图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咏翰自习课上为学生答疑。李咏翰 供图

  在这一年里,你们也带给了我很多感动。教师节的礼物、节日的祝福问候、天热时递上的水、在我不经意时替我拍掉衣服上的粉笔灰……这些都构成了我这一年的感动记忆。

  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感到很幸运。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把拼搏奋斗作为青春最美丽的标签名片,力争人人有出息,个个有作为。

  有三点感悟和你们分享,希望能有所裨益。其一,做思想上的乐观者,做行动上的苦行者。在思想上需做到乐观积极,笑对困难和不易。在行动上需多下苦功夫,切不可一味追求方法技巧、寻求捷径,这非但不能成功,反倒是舍本逐末、南辕北辙的。其二,知行需合一,明理而恭行。道理知晓明白了,就需去实践行动。知而不行,是为不知。正是因为“知易行难”,故而更需在行上多下功夫。其三,坚持最可贵。《逍遥游》中有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同学们需用坚持积累的“风”和“水”,担负起自己的大舟和大翼。不要指望每次行动的效果都会立竿见影,切记“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咏翰与学生们合影。李咏翰 供图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李咏翰与学生们合影。李咏翰 供图

  今日虽别离,明日更可期。希望我们都可以用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来代替一些分别的不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期待,他日相聚,我们会遇到更好的彼此。

  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高中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奋斗拼搏,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四川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 李咏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