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留下一段美丽印记成就一年华彩记忆

 

2018-06-25 15: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与君相逢,如梦一场

  时光荏苒,定格在我与你们初见的每个瞬间。去年今日,我背上行囊,踏上贵州这片热土,绿水青山,茫茫碧落,云卷云舒,远离尘嚣,超然物外,浮生净土,不外如是。在这里,我将传承志愿的薪火,挥洒青春的汗水,期待一场纯挚的相遇,留下一段美丽的印记,成就一年华彩的回忆。

  高一十班的孩子们,与你们的相遇,就好像沙漠中的旅客偶见一朵娇艳的小花,既心生忭欣,又心存慌乱。我感慨就此走入了你们的生命,得以在你们的苍鸾之梦中留下涟漪,又惶恐我初为人师,难堪传道受业解惑的重任,没有足够的能力呵护照料你们的成长。登上三尺讲台的前夜,我惴惴不安。自己的开场白能不能幽默而不失风雅,自己的着装能不能拉近和你们的距离,你们能不能真切接受这个新的政治老师,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不过翌日54张如花的笑靥,54道炯然的目光,扫除了我心头笼罩的所有疑虑,课堂依旧进行中,窗外的阳光愈发和煦,山间的风愈发素净。依然清晰记得初次晚自习课后,夜未央,人未归,在办公室操着蝇头小楷小心翼翼写下的诗:

  身处深山不知寒,星稀月明,促织长鸣,挑灯备课已三更。

  三尺台前无愧怍,笑语欢声,教语分明,亦师亦友支教行。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龙里服务队张羽在课堂上。张羽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龙里服务队张羽在课堂上。张羽 供图

  “教育者不光要有责任担当,还要有对事业和学生的爱”,初次读来,振聋发聩,事至躬亲,才明白知易行难。学生到老师身份悄然转变,我深感迷茫、不知所措,课程把握不了重点,备课讲不出想要的效果。但庆幸有众多优秀教师的帮助,我得以在前人树下乘凉,让我如沐春风,最初的踟蹰悠悠然烟消云散,站稳阵脚,牢记初心,彳彳亍亍。

  还有蜿蜒的群山中,散落的村庄里的各个村小的孩子们,仿佛被隐藏的浑金璞玉。我们带着图书、文具,带着我们眼中的另一个世界,行过漫漫尘路,掠过习习山风,踏歌而行,在蜿蜒的群山间找寻到你们。你们三五成群的围过来,穿着略显雍裕、洗的发白,也许是哥哥姐姐淘汰的衣物,仰着被高原炙热的阳光晒得黝黑却依然倔强的小脸,用清澈如一汪秋水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想要亲近却又有些紧张的窘态,让我心生怜惜。相机镜头中定格的你们的笑容纯净、质朴,仿佛清笺,如同素宣,让我们得以饱蘸关爱和守护的墨水,叙几篇黔行故事,写一段似水流年。

  时间如沙,从指缝间悄然流逝,然而与你们的相逢,如梦般虚幻而真实,随着记忆永远封存在这段熠熠生辉的光阴。

  荼靡花开无由醉,此情胜似烟花碎

  有些故事还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无情的岁月撰写成了昨日。这一年不短不长的时间里,发生的种种终生难忘的事,仿佛凝结成待燃放的烟火藏在最温情的心房,等待着在某些不经意的情景,绽放出照亮整个星空的璀璨。

  志愿花香沁,驱除我久居闹市附着的浮躁的雾霭。是那个穿着绿色志愿队服,顶着当头烈日在龙里的街头提醒路人不要横穿马路,拒绝随手丢垃圾的协助执法者,是那个萧瑟秋雨下的共享经济之夜巨星演唱会,为40位孩子奔波盒饭、筹备领奖、跟他们一起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草地上倾听绕梁之音的带队老师,也是九九重阳佳节,用笨拙的双手为莲花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包饺子、馄饨,与他们聊天、做游戏的慰问者,也是贵州旅发大会安纳塔拉接待酒店,西装革履,面带微笑,推着餐车为到会人员发放水果、茶水的服务小生…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龙里服务队成员合影。张羽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龙里服务队成员合影。张羽 供图

  停留只是刹那,而转身却是天涯,黔山秀水中村小的孩子们,每一次的遇见,于我,于你们也许都是最后一次,虽然我只是背着行囊的过客,但我仍满怀期待有一天我们会辗转重逢在另一个城市,哪怕你们已经模糊了记忆,哪怕只是在茫茫人海中擦肩而过。回望一年光阴,我仍记得那些用脚步丈量过的地方,凉水井、平坡、大坪、长沟、董下、三元、大新和中排,我从不自诩自己是高尚人士,也不标榜自己的工作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多大的力量,也不觉得自己真的可以改变什么所谓的现状,只是有一颗纯真的心,记录下沿途的风景,带去我眼中的世界,留下轻浅的脚印,敝帚自珍。犹记得,自护教育讲座上,你们操着乡音杂厚的普通话一板一眼地用力喊着“不要”,这是你们第一次学会拒绝,拒绝陌生人任何方式的接近,虽然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谋求生计,但你们更要学会,用稚嫩的身体保护自己,呵护姊妹,孝敬长辈,撑起整个家的脊梁;犹记得,某次捐赠物资仪式上,一个小女孩接过新图书后举起纤瘦的胳膊敬了一个不那么规范的少先队礼,那一刹,仿佛细碎的阳光从密布的乌云缝隙中倾洒,我知道感恩的种子已经在你们心中发芽,早晚你们将挣脱大山的桎梏,拥抱你们所期待的生活;犹记得,七彩手工课上,你们的欢呼雀跃,你们的一丝不苟,你们将自己制作的成品争先恐后的展示给我看。你们就如山野中的花朵,延伸根茎拼命汲取养分,想绽放最美的一面,想得到肯定和赞美,哪怕是偶然路过的旅人不经意间的俯身轻嗅,但是你们要知道,不需任何证明,你们就是这世间最纯净、最艳丽的花,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龙里县开展“童心守护”计划。张羽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龙里县开展“童心守护”计划。张羽 供图

  清歌迢递,愿作曲折婉转音调中的一个音符,得以透过岁月的斑驳看到你们翩翩起舞的身影。龙里中学的学子,我知道一年太短,短到我还来不及把我所看到的、学到的、经历的一切都教给你们,我急,急你们还不了解这个世界的残酷,还沉浸在自满自足中停滞不前,我怨,怨你们身处最好的年华却被粗陋的恶习侵染。但我知道,你们终将迎接美好明天,拿起披荆斩棘的利剑,从艰难困苦拼搏而出,雄鹰展翅,奔赴到华夏各地散发芬芳。明明才加冠之年的我却有了恨铁不成钢的心态,也许这就是令教育从业者又爱又恨,沉醉其中的魅力吧。依然难忘,月考后你们交上来的阶段反思,字里行间的不甘心和隐藏的烎然决心,泛黄的纸页上泪水滴下而枯皱的痕迹,我知道你们是期待进步,奋而向上的;依然难忘,所有团委老师精心策划的文化艺术节、社团展演等活动的舞台上,你们用心编排的每一个动作,你们反复练习的每一句台词,一颦一蹙呈现出这个年纪应有的美好,你们活力四射,光彩照人;依然难忘,创立并呵护成长的“青春龙中”微信公众号,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不想扣上什么意识形态引领、宣传自媒体这些空大的帽子,她就像一本龙里中学的支教日记,记载着在龙里中学的酸甜苦辣…

  我庆幸自己有机会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尝尽支教百味,知晓人间冷暖。光阴为壶,记忆作茶,沸水冲沏,翻腾、起伏,而后又重归冷却、沉静,却蕴藏着令人沉溺的香气,等待日后的我在某个闲适的午后,与清风共饮。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所谓珍惜,并不是为了长此以往,而是希望在离别的那一天,可以心安理得地挥手道一声珍重再见。我知道我不是日月,能旷日持久地倾淌光辉,我只是小女孩手中的那根火柴划出的火焰,刹那芳华,在冰冷的雪夜点亮一瞬间的温暖,将火焰中的美好带给你们。我带着一腔热血而来,虽然人微言轻,从未奢求能给这里的人儿带来深刻的影响,但也期待着散发自己的光和热,了却心事,留下只言片语的记忆碎片,冲破时空的阻隔,有一天与这里的叶落花开的簌声重叠。

  沙漠的旅客即将踏上归途,他没有告诉任何人,沐着清冽的月光,载着丰硕的成长,系着深情的留恋,耳边只有驼铃叮当作响,奏着离人的忧愁,渐行渐远。也许有一天,他也会站在如血的夕阳下,泪沾满襟,叹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龙里服务队 张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