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广西师大研支团游学计划帮扶山区孩子筑梦追梦

 

2018-06-22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郑丹溪)近日,在广西师范大学三个校区,游走着一群孩子,他们稚嫩的面庞洋溢着对大学校园的好奇和渴望。这些来自富川县麦岭中学和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的学生代表们,正在参加由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的“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计划。

  石桥一对一,帮扶情深远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富川县、资源县中学生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计划。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富川县麦岭中学和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的学生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计划。图为广西师大师生与参加游学活动的中学生合影。黄颖 供图

  6月12日上午,孩子们抵达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孔子广场。下车后,志愿者们就开始积极寻找自己的帮扶对象,给他们戴帽子,和他们聊天,孩子们虽然羞涩。在和志愿者们的交流中,孩子们渐渐打开了心扉,和志愿者们交换了联系方式。初次的见面,便在他们的内心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未来一年,志愿者们将通过书信等通讯方式和孩子们进行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引导他们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孩子,方面这将是一份依靠着志愿者们来诉说的最长情的陪伴。

  以音为导,关注教育

广西师大音乐学院大学生为参加游学计划的山区孩子们演奏古筝。黄颖 供图

广西师大音乐学院大学生为参加游学计划的山区孩子们演奏古筝。黄颖 供图

  游学计划的第一站来到了音乐学院。音乐学院的大学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古筝、独唱等节目。山区孩子在学校接触音乐的机会少之又少,此次游学由音乐素质教育切入,填补山区孩子音乐领域的空白。

  三校区游学,开阔学生眼界

图为参加游学计划的孩子们参观广西师大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科技馆。朱金美 供图

图为参加游学计划的孩子们参观广西师大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科技馆。朱金美 供图

  结束了雁山校区的行程后,孩子们又参观了育才校区和王城校区。在育才校区,孩子们成员参观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新闻演播厅和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的科技馆。孩子们流连往返于两个展馆,他们纷纷好奇地探寻没有见过的新奇物件。在王城校区,志愿者陪同孩子们游览充满文化底蕴的靖江王府校园,给孩子们讲述了学校的历史和景观,通过三校区游学,孩子们对于大学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行程的最后,校团委负责老师给孩子们赠送了师大纪念品,鼓励孩子们奋发向上,争取都有远大前程。

参加游学计划的孩子们参观广西师大王成校区的靖江王府。朱金美 供图

参加游学计划的孩子们参观广西师大王成校区的靖江王府。朱金美 供图

  短短一天的的游学活动,“游”与“学”相结合,是一次文化探索和发现之旅,同时也是一次充满爱的帮扶之旅,来自广西师范大学2015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志愿者韦艳川说:“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到这场特别的师大游学之旅,我觉得很有意义。经过一天和孩子们的接触和交流,看到了他们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一年时间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的心态和目标,我觉得很值得,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再和这些孩子们接触交流,希望他们都能健康成长成才”。

参加游学计划的孩子们在书写毛笔字。朱金美 供图

参加游学计划的孩子们在书写毛笔字。朱金美 供图

  据悉,石桥计划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2016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项目旨在通过一对一帮扶,搭建高校服务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桥梁,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推动留守儿童成长成材。项目自推广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游学活动是该项目的第二期活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