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再回刘家洼开启42个娃的大学梦

 

2018-06-14 11: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一个地方,常常会让我想起。
  有一群人,一直都会让我惦记。
  这个地方就是刘家洼,这群人就是我最亲爱的42个娃。——题记

图为美丽的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郭璋 供图

  两天前,我再一次回到刘家洼,看到即将参加中考的娃,除了相逢的喜悦与激动,我不禁感叹时光匆匆,感叹娃儿们的巨大变化。同时我也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这次的回归,是我作为班主任,与他们的最后一次相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通过ppt与娃们一起回顾两年前相处的点滴。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再回刘家洼通过ppt与娃们一起回顾两年前相处的点滴。郭璋 供图

  明明每学期都回来看他们,明明上个暑假才和他们朝夕相处,明明我的记忆里他们还没有长大。当班里最高的娃站在我身旁,我需要抬头仰望才能与他目光相接。看着这个身高近一米九的娃,我才缓过神来,我的娃儿们,真的都长大了!几天之后就是中考,就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分际;几天之后就是我入职的日子,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角色转换点。此时此刻,我有好多话想和他们说,但是看着台下的娃,一向很坚强的我话未出口,眼睛就开始湿润,娃儿们也是一语未出,泪却先流。

  我转过身极力忍住泪水,打开我特意为他们做的ppt,微笑着和娃们一起回忆了两年前的点点滴滴。这些隽永的光影,并没有配上说明的文字,却在我和娃们的记忆深处不期而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班里的娃们手拿奖状一起合影。郭璋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班里的娃们手拿奖状一起合影。郭璋 供图

  两年前的我们一起努力学习。每天都有的小测验,每一张测验纸上都有针对每个娃的专属鼓励;每天早自习一进屋就会看到满满一黑板的字,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克服了没有打印复印机器的困难;每周都会进行“基础生字词听写大赛”,得第一的小组可以骄傲一个星期;政治期末复习背题用的小小“题签法”, 不管在上课还是下课我出其不意拿出来,别提有多刺激;经过期末考试三校联评我们政治第一,语文第二,总评成绩第一,一张张奖状见证我们共同的努力。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组织娃们跳大绳。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组织娃们跳大绳。郭璋 供图

  两年前的我们一起玩耍游戏。丢沙包,打篮球,跳大绳,体育课我总愿意和娃们在一起;左撇子的我教娃们打乒乓球,让惯用右手的娃们模仿起来别提有多滑稽;初雪时的纸壳爬犁,又承载了多少的欢乐记忆。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班里的娃们一起过圣诞节。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班里的娃们一起过圣诞节。郭璋 供图

  两年前的我们节日充满欢歌笑语。圣诞节我们一起布置教室,“萝卜蹲”这样简单的小游戏我们也并不嫌弃;冬至我煮了饺子,雪峰给大家唱秦腔,开嗓就唱了一句,大家就笑的不能自已;“六·一”儿童节的棒棒糖,娃们就连什么口味也要比一比。

  两年前的有一天,我们都不愿去回忆。那是初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也是我离开刘家洼的日子。我本想趁娃们参加考试偷偷地离去,没想到早上六点我的房门外就站满了送别的娃们。握手,拥抱,挥手再见,擦拭眼泪,一次又一次……离开后的某一天我接到了一份快递,里面是娃儿们期末考试的试卷复印件,原来语文考试作文题目是“你在我心里”,全班42个娃写的全是他们心里的我。

  离开刘家洼后的三个月,第一次的回访碰巧天空下着小雨。当熟悉的歌声响起,当娃儿们大声对我说“郭老师,我们永远爱你!”,当我与42双眼神再次相遇,一瞬间我好像明白了当初我来到刘家洼除了保研以外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回刘家洼给娃们发礼物。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回刘家洼给娃们发礼物。郭璋 供图

  离开刘家洼后的仲夏,树影婆娑,微风轻拂心底。作为新媒体指导教师的我带着10名大学生来到了娃儿们的课堂。我们给娃们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手抄初中所有学科的知识点,这真让娃儿们无比珍惜。朝夕相处的一个暑假,除了我们彼此增添的美好回忆以外,也让我心中的梦想变得更加生动有力。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刘家洼的娃们再次合影。郭璋 供图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郭璋与刘家洼的娃们再次合影。郭璋 供图

  讲着讲着,ppt已经定格在了最后一页,上面写着“未完待续”。娃儿们都睁大了双眼,似乎还没有从刚才的回忆当中走出。我停顿了大概几十秒,深呼吸,娃儿们一瞬间似乎明白了我为什么要讲这些。他们也知道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相聚,于是有人开始默默的哭泣。说实话,此时的我不知道怎样用语言去安慰他们,因为有些告别可能真的就是一辈子了。为了缓解稍显沉重的气氛,我问娃们:“初中毕业之后还想见到老师吗?”娃儿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想!”我又问:“大家还记得当初老师离开时向大家许下的诺言吗?”这个问题一出,我看到反应快的娃眼睛一亮,是的,他们肯定记得,我答应过他们,要做一名真正的老师。我大声的告诉他们:“娃儿们,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做到了!我即将成为陕西科技大学的一名辅导员老师,那么你们也一定要好好努力,好好加油,我在科大等你来!”

离别时一个娃塞给郭璋的纸条。郭璋 供图

离别时一个娃塞给郭璋的纸条。郭璋 供图

  走出教室的时候,一个娃在我手里塞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谢谢您的坚持,您做到了,我相信自己也可以,期待大学相遇。”是的,刘家洼,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更是娃儿们梦开始的地方。我相信,我和娃儿们的故事,一定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郭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