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牟鲲鹏:志愿服务15年 把爱心洒在贫困山区

 

2018-06-13 15: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个很秀气的女孩,却有一个豪气干云的名字;一副柔弱的身板,却勇挑支援西部的重担。她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曾经支教于甘肃省镇原县,她是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甘肃项目先进个人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牌奖章获得者。

图为牟鲲鹏为镇远县的孩子们发放校服。团镇远县委 供图

图为牟鲲鹏为镇远县的孩子们发放校服。团镇远县委 供图

  她叫牟鲲鹏,一位来自“白山黑水”的东北姑娘,现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团市委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2018年5月18日,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对于镇原县方山乡、三岔镇、殷家城乡五所小学的学生来说,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牟鲲鹏又一次带着对这些山区孩子的牵挂,把黑龙江七台河市爱心人士捐赠的367套校服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自2003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牟鲲鹏就与镇原县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与这里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虽然离开镇原已有13年,但她不曾忘了这里的一山一水,不曾模糊了山区孩童们的灿烂笑脸。几乎每年,她都会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看望山区的孩子们,把爱心延续下去。

  2003年7月大学刚毕业,牟鲲鹏在镇原县城关中学当起了支教老师。在这里,她和一群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用图片、文字、行动记录下了她与学生、与西部的故事。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团委到甘肃省镇远县方山乡、三岔镇、殷家城乡五所小学为孩子们发放校服。团镇远县委 供图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团委到甘肃省镇远县方山乡、三岔镇、殷家城乡五所小学为孩子们发放校服。团镇远县委 供图

  在学校里,她担任班主任,同时担任计算机课教学,还兼任团委副书记。在每周承担22节课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她仍然积极组织、参与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每月从仅有的600元补助中拿出150元资助两名贫困生,并号召母校老师和同学们为山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共计8000多元。

  牟鲲鹏非常珍惜在镇原县的支教时光,她说:“响应国家号召到镇原县支教,我是幸运的,也让我领略到了西北黄土高原的风光,感受到了镇原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让我的身心得到了洗礼。”

  正是这群可爱的孩子,让牟鲲鹏在西部的每一天都感到快乐和充实。有一年冬季,牟鲲鹏病倒了,天天要打点滴,但为了孩子们,她硬是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2005年,支教结束后,牟鲲鹏再次参加黑龙江省“村村大学生”计划,被分配到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龙阳中学工作;2011年,又被选调至七台河团市委工作。一路走来,牟鲲鹏的工作从未离开过共青团,志愿服务永远是她工作的重心。

  方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凤城说:“穿上新校服,我非常激动。感谢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我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贡献上自己的一分力量!”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声调表达上进的决心,收到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书画作品,眼泪模糊了牟鲲鹏的双眼。一件普通的校服也许就是山里孩子们眼中的奢侈品,也许就是他们曾经难以实现的梦想。

  15年的时光过去了,当年的姑娘已褪去青涩,变得稳重干练,但牟鲲鹏仍坚定地说:“如果现在组织叫我再到基层去,再到西部去,我也愿意。西部锻炼了我、成就了我。我要让爱心在这里永远延续下去!”(镇远县团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