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望着一头白发王甲峰把爸爸抱得更紧

 

2018-05-25 11: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相遇

  “老师好,我叫王甲峰,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甲,山峰的峰。”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话。话虽简短却开启了我们说不尽的故事。

  当我第一次走入马畅初中八一班,站在讲台上向学生自我介绍时,坐在第一排最中间位置的王甲峰,由于过于活跃,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这个男孩清瘦却活泼好动,不高的个子透露着些许机灵。

  相识

图为在家访王甲峰家途中走过的雨后泥泞的土路。冯雪益 供图

图为在家访王甲峰途中走过的雨后泥泞的土路。冯雪益 供图

  进一步了解王甲峰的情况,是第一学期在统计学生信息时,得知他是我们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我和班里每个建档立卡户的学生都交谈过,王甲峰也不例外。王甲峰的家庭人数不多——爸爸妈妈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姐姐。父母都是朴实憨厚的农民,常年在家务农。本来这应是一个自给自足快乐幸福的家庭,但是后来妈妈得了重病,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当时为了给妈妈治病,王甲峰的爸爸走遍了所有亲戚家,东拼西凑又借了许多外债才勉强支付了手术费。因为那阵奔波,白发早早出现在了王甲峰爸爸的头上。后来成功的手术让这个家庭得以喘口气,只是从此爸爸更加早出晚归了,家里种植的庄稼水果种类也更多了,爸爸还承担了护林员的职责,只为能多增加一些收入。年少的王甲峰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并牢记在心里。为了不让爸爸操心,他的学习比较刻苦。虽然王甲峰的学习成绩不是最出类拔萃的,但我相信,他一定尽了最大的努力。因为家住山区,上下学路途遥远且不方便,他选择住校。每当周末爸爸从地里劳作回来,都能吃到他做的饭菜。我想,没什么比家里拥有一个懂事的孩子更弥足珍贵了。

  相知

图为学生王甲峰家的房子。冯雪益 供图

图为学生王甲峰家的房子。冯雪益 供图

  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对我这个支教老师都充满了好奇,他们会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我的身边总是萦绕着“老师,老师”的声音。因为和学生都不太熟悉,所以我先从住校生入手,打入学生“内部”,每天的晚自习即使不是我值班,我也会去班里转转看看,给学生讲解一下各个科目的疑难问题,和他们畅聊马畅的风土人情以及身边的趣闻轶事。无论答疑还是聊天,王甲峰都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在和他聊天中,我知道,他最喜欢学数学,每次考试数学成绩总是很突出。这让我想起,初中时的我也是一个痴迷数学的人,在这点上,我们有些趣味相投。从此,主教英语科目的我也时常客串数学老师,为他们讲解数学题。我们的关系也因为数学更加亲密。一个周日的下午(学校要求住校生周日下午到校),他来到我的宿舍,给我拎了一大袋橘子。说,这是他家自产的橘子,周末采摘的,让我尝尝鲜。

  那一刻我真幸福。橘子虽酸,但我吃出了甜。后来,我决定对他进行家访,并提供一些必要的帮扶。

  深知

  家访前,我和王甲峰的爸爸确定了家访时间。家访当天,王甲峰的爸爸骑着摩托车来接我。从学校到王甲峰家,要行驶大致1个小时。刚开始路还比较宽阔平坦,但后面路愈加狭窄蜿蜒。我们沿着盘山公路一路上山。清晨的雨让土路变得泥泞,我向山上望去,发现了一条小径直通一栋白色二层小楼。王甲峰的爸爸告诉我,那就是他的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冯雪益与王甲峰的爸爸进行交流。冯雪益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冯雪益与王甲峰的爸爸进行交流。冯雪益 供图

  走进了才发现,王甲峰的家看似两层,但第二层是一个木头和柱子支起来的仓库,实际住人的只有那一层的三个房子。进屋后,环顾屋内,门厅正中贴着一副很有年代的对联,低矮的木桌上摆放着一碗草莓,老旧的电视上放着一个机顶盒。寒暄过后,我们便进入了家访正题。我向王甲峰的爸爸介绍了班级情况,告知了孩子月考和期中考试成绩,着重交谈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并约定希望家校能及时沟通,争取让孩子取得更大进步。交谈结束后,临近午饭,王甲峰的爸爸坚决要留我吃午饭。当一道道菜端上桌时,我无法表达当时的感受,只觉得这四菜一汤是我吃过最好的饭。我不知道父亲什么时候准备了这么丰盛的菜,但我知道这样的午饭对于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随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长冯雪益与王甲峰及其爸爸合影。冯雪益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长冯雪益与王甲峰及其爸爸合影。冯雪益 供图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个家庭并没有因现实的贫困停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与王甲峰的爸爸交流时,我能感觉到他对孩子教育思想的开明。王甲峰在校表现优秀,除了他的懂事与刻苦,还和家庭的影响有着极大的关系。家庭教育是育人的起点和基点,我很庆幸王甲峰有一个温馨开明民主的家庭。作为他的老师,我将尽我所能去关心帮助他,希望他像玉石一般,经过磨砺和雕琢,成器成材。

  尾声

  返回学校时,王甲峰的爸爸用摩托送我们一起下山,我和王甲峰坐在摩托后座。途中,当我凝视着王甲峰爸爸那一头白发时,王甲峰把父亲抱得更紧了。

  (作者简介:冯雪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现服务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马畅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